学术讲座:基于影像导引下的肿瘤能量消融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1043

题目:基于影像导引下的肿瘤能量消融

报告人:张兵

时间:202142日(星期五)13:30―14:30

主持人:单鸿波

地点:机械学院2004会议室

讲座内容简介:

肿瘤能量消融是指在影像技术导引下经皮将治疗电极穿刺入病灶部位,并利用外部能量源通过治疗电极将电、磁或热能施加在病灶上,从而产生病灶组织因热或电发生凝固性或凋亡性坏死的一种新型肿瘤介入治疗方法。该方法为肿瘤微创物理疗法,主要适用于不可手术切除的各类实体肿瘤的治疗。当前肿瘤能量消融方法主要分为热消融和非热消融两大类。本讲座分为两个部分,首先将介绍什么是肿瘤能量消融以及其临床使用现状,然后将主要介绍肿瘤能量消融实验室(ETAL)的主要情况和当前实验室的研究工作。

主讲人介绍:

张兵,加拿大萨斯卡彻温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硕士毕业于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特聘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上海市青年‘东方学者’;主持和参与加拿大医学基金2项、中国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青年基金1项,以及上海市人才项目1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3篇。

主要研究领域

肿瘤能量消融 – 主要从事利用工程研究方法,针对不可逆电穿孔(IRE)、射频消融(RFA)以及微波消融(MWA)等肿瘤能量消融方法在不可切除肝癌及脑癌治疗方面的基础研究;具体包括:

1、多尺度下脑胶质瘤不可逆电穿孔(IRE)临床前研究

2、利用计算机及生物3D细胞模型进行大血管旁肝肿瘤的适形完全消融研究

社会兼职

1、中国医师协会第二届脑胶质瘤委员会医工结合组(CMDA)委员

2、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CSBM)会员

3、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 Engineering in Medicine & Biology Society)会员

4、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