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十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 东华大学校内报名通知

发布者:孙博发布时间:2021-03-21浏览次数:1403

2021第十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

东华大学校内报名通知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该比赛在促进高校创新实验室建设、拓展实践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提升教师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校教学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也是是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重要赛事之一。该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双数年份),一般习惯称为国赛。

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是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市级比赛,每年举办一次,习惯称为市赛。市赛主题与内容与国赛常相互重叠,参赛队可在单数年分参加市赛的同时考虑提前准备下一年国赛。根据历年经验,市赛的一等奖可参与明年晋级国赛的直接评比。但具体通知需参照当年比赛组委会的官方通知。

第十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预计将于202157-8日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举办,现将有关报名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第十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2021年)的主题为“智·卫”。内容为设计与制作用于:

1)面向公共卫生健康防护的智能化机械(简称智能健康防护机械);

2)教学用的智能化机械(包括智能助教、助学机械);

3)同2022年国赛。(见文末附件)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全球,成为全人类共同面对的巨大挑战。大型公众卫生事件对人类生命健康构成巨大威胁,成为当前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社会问题。

对于“智能健康防护机械”,公共卫生危机突发时,可重点设计应用于个人日常生活防护的智能机械装置;应用于病毒/病原体检测的智能机械装置;应用于医疗卫生机构诊断、诊治的智能机械装置;应用于医护人员防护的智能机械装置等。

对于“智能助教、助学机械”,教与学的新形态不断涌现,激发了人们对教与学智能化机械的创新设计。可重点设计基于智能技术,设计和开发新一代用于助教、助学的智能化机械,提升教与学质量的智能化机械、辅助学习的智能化机械等。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智能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大赛必须为实物作品,具体要求如下:

1)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模型的尺寸一般不超过1.2m×1.2m,特殊情况需提前向组委会报备;

2)各参赛队需制作展板,展板模板由组委会提供,展板尺寸为0.9m*1.2m

3)作品演示时不能对决赛现场有环境污染、场地破坏,对不能提供特殊演示环境的参赛作品,要制作作品演示的实况录像,以便评审。

二、组织形式

 本市在校本科大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学校统一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 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 人(每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队伍)。

三、报名时间及要求

 比赛报名流程分为校内报名和官方报名两个阶段,校内报名成功后,由学校统一安排官方报名。本次报名材料均采用网上提交形式。

 校内报名:

1324日前,访问:https://docs.qq.com/form/page/DRlJUenJSdVpNVVVI?_w_tencentdocx_form=1填写第十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报名表;

2415日前,填写附件567,(附件6签字后扫描成PDF文件)并提交至:https://dhudisk.dhu.edu.cn:443/#/link/4ACBC1CFB0A4242396C2371FB44C3F55

3425日前,填写附件8910,(附件10签字后扫描成PDF文件)并提交至:https://dhudisk.dhu.edu.cn:443/#/link/4ACBC1CFB0A4242396C2371FB44C3F55

 因网上提交系统均有截止日期,故请各参赛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提交相应材料,过时系统将自动关闭,未按时在网上提交者视为自动放弃。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博

 电话:021-67792571

 邮箱:sunbo@dhu.edu.cn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2999号东华大学四号楼2019

五、附件

 附件5 参赛回执表

 附件6 团队报名表(命名“作品名称-团队报名表”)

 附件7 作品一页纸介绍(命名“作品名称-作品介绍”)

 附件8 出席-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附件9 作品设计说明书(3000-6000字)(命名“作品名称-设计说明书”)

 附件10 案例集出版说明(疫情期间可采用手写扫描版)(命名“作品名称-案例集出版说明”)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202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