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师生的一封信

发布者:孙博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1838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春雨初霁,众卉始新。伴随着战“疫”的号角,新的学期已经来临。在过去的一个多月中,我们共同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人民战争”,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阻隔了我们在镜月湖畔相会的步履,但却隔不断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抗疫行动。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令我们欣慰的是:师生们虽身处祖国各地,但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不提前返校,勤洗手,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主动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参与抗疫的师生更是不在少数;学生党支部筑起战“疫”堡垒,开展线上微党课,用手绘漫画为战“疫”加油。你们每天的防疫上报信息,都彰显着你们在这场阻击战中的责任担当。我们欣喜地看到:学院辅导员团队日夜奋斗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把电脑、手机作为防控疫情的“远程遥控器”,变身“网络客服”用视频、音频的丰富形式做好学生的各类在线咨询;专任教师们则纷纷变成了“网络主播”,操持起了录屏、直播、网络云盘,导师与研究生们开启了“云组会”,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可以说,这段时间以来,全院师生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东华机械人强烈的家国情怀、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我们由衷地为大家点赞!
    明天,学校将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启春季学期,与师生共同“云开学”,借此机会,和大家交流几点,与大家共勉。
   
各位同学:
    希望你们能更深情地热爱祖国。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大批医务人员迅速集结、驰援武汉;建设者日夜奋战,短短时间内建成火神山、雷神山二院和一座座“方舱”;人民军队高效投送防控物资,抽组医护人员参加救治;社会企业紧急复工,防控物资统一调度……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气魄再一次让世界瞩目。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越是在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的时候,越是能够充分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深刻道理和巨大优势。这一场没有硝烟的“全员战争”,是社会这个“大课堂”、人民群众这位“好老师”,为你们上了一堂生动而难忘的爱国主义“思政课”。
   
希望你们能更踏实地自律学习。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你们可能不曾想过,有朝一日,三尺讲台前的老师们会化身“网络主播”,长时间在虚拟的直播间内和大家见面,师生之间的互动第一次变得那么特别而又亲密。但在对线上学习保有新鲜感的同时,请大家也别忘了:相比在校学习,线上学习的模式更需要你们的积极主动。
    同学们,这一段学习经历将会是你们大学生活中的别样记忆,面对新的教学环境,不免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网络也可能会遇到拥堵。近一个月来,尽管老师们放弃了假期,努力备课到深夜,可能他们与你们期待的“网红老师”仍然会有差距,所以希望你们与老师互相理解,教学相长,不辜负老师们的精心准备,做到提前做好预习,按时参加学习,严守课堂纪律,积极参与互动,认真完成作业,勤于思考钻研,以强烈的自律意识对自己的成长和发展负责。
   
希望你们能更勇毅地应对挑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的来临,是灾难也是成长历练。在和平年代,正值青年的你们如何在实战中锤炼心性、提高本领,以期更好地接受党和国家的挑选,要把握的就是这样的关键时期。
    尤其是毕业班的同学们,你们正面临着人生阶段的重要转折,突发的疫情更是为你们的毕业论文、考研升学、就业工作等带来了困难。但是“每临大事有静气”,学校已为你们提供了众多的资源,空中双选会、线上招聘会等“云招聘”络绎不绝;老师们也会在指导你们学业的同时,帮助大家规划职业生涯;辅导员团队打造毕业班空中系列主题班会讲解考研复试和就业技巧,通过各种“云咨询”服务大家;知网等学术资源校外访问及时开通,只要你们抓住时机、把握机会,就一定能在疫情过后收获成果。即将进行线上答辩的应届研究生同学们,请你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全面准备,与导师多交流、多探讨,相信你们一定能为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画上圆满句号。


   
各位老师:
    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守初心、担使命,牢记责任。

    “师者如舟,千里不殆。” 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无论是在三尺讲台,还是在网络空间,请大家务必提高政治站位,遵守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从大局出发,将立德树人、课程思政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强调:“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机械学院的办学历史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大先生”,老一辈机械人用自己的言行为我们做好了表率,我们自当勤加勉励、一脉相承。
   
 以教学改革为契机,强本领、铸师魂,勇于创新。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教育教学改革迫在眉睫,在线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必将成为教育教学的“新常态”,突发的疫情的只是带来了一次“提前演练”。在线教学不是传统课堂的直接复制,更要凸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更要精心设计、组织,才能使学生学有所获。希望党员教师、骨干教师们主动带头,转变思想认识,积极探索多样化网络教学模式,学习新的教学本领,完善课程互动方式,在信息化的课堂革命中寻找未来教学的发展方向。


    老师们,同学们: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也阻隔不了我们跨越山海的情谊。让我们坚定必胜的信念,翘首以盼在东华相聚的那一刻!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20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