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工业通信网络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1826

学术报告


时    间:2019.10.23 9:00-10:00

地    点:机械学院5052

报告题目:工业通信网络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

报 告 人:刘丹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主要内容:工业通信网络是连接工厂现场设备与控制系统等的工业专用网络,是解决信息孤岛、支撑制造业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基础。工业通信网络发展主要经历了现场总线和工业以太网。在智能制造背景下,通信不仅仅是数据的传输,更是基于语义的信息交互,这对于工业通信网络提出新的要求,新技术不断涌现应用,如OPC UATSN5G等。


刘丹博士,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教授级高工,从事智能制造、工业通信、自动化及仪器仪表领域通用及前沿技术研发及关键标准制定。曾经主持和参加工业通信国家标准制定四十余项,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以太网EPA、工业无线网WIA-PAWIA-FA主要研发与标准制定人员,负责建成我国PROFIBUSPROFINETHARTPOWERLINKOPC UA等多种工业通信产品检测实验室。曾经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