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OBE教育模式

发布者:孙志宏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7552

OBE,英文Outcomes-based Education的缩写,是指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也叫成果导向教育,最早出现于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基础教育改革。在OBE教育模式中,学生学到了什么是否成功远比怎样学习什么时候学习重要。

OBE关注的五个问题:

1.让学生取得什么样的学习成果?

2.为什么要让学生取得这样的学习成果?

3.如何有效地帮助学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

4.如何知道学生已经取得了这些学习成果?

5.如何保障学生能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

BE教育模式的内涵

1.OBE强调人人都能成功。所有学生都能在学习上获得成功,但不一定同时或采用相同方法。而且,成功学习会促进更成功的学习。

2.OBE强调个性化评定。根据每个学生个体差异,制定个性化的评定等级,并适时进行评定,从而准确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对教学进行及时修正。

3.OBE强调精熟。教学评价应以每位学生都能精熟内容为前提,不再区别学生的高低。只要给每位学生提供适宜的学习机会,他们都能达成学习成果。

4.OBE强调绩效责任。学校比学生更应该为学习成效负责,并且需要提出具体的评价及改进的依据。

5.OBE强调能力本位。教育应该提供学生适应未来生活的能力,教育目标应列出具体的核心能力,每一个核心能力应有明确的要求,每个要求应有详细的课程对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