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班导师选聘、管理、考核办法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202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根据《中共东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东华大学本科生班导师工作规定》等文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就本科生班导师工作提出如下办法。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把坚持“四个相统一”作为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基本途径,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重要作用。

二、选聘与管理

 1.班导师配备覆盖大一全体学生,班导师原则上指导2个自然班,每周能保证累积半天时间从事班导师工作,至少带满一学年。

 2.班导师人选基本要求

1)机械工程学院在职在岗的专任教师;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国家的政治制度;

3)身体健康,人格健全、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4)热爱学生,为人师表,自愿参与学生的教育和服务工作。

 3.班导师选聘的基本程序:本人提出申请,学院党委审批并安排带班任务,报学生处备案。

 4.班导师由学院党委领导,学院党委副书记对班导师进行直接管理。学院每月召开一次班导师工作通气会或工作交流会,以促进相关工作的有效落实。注重优秀班导师的传帮带,提升班导师的工作本领,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

三、岗位职责与要求

 1.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2.根据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帮助学生提高专业认知度,指导学生选课及合理安排学习进程,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

 3.立足实际协助开展班级的思想建设、学风建设,促进优良班风学风的形成,努力促进教育教学的紧密融合;

 4.熟悉所带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状况及特点,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方面的困难,特别关注学习困难学生并给予个性化的指导。

结合以上岗位职责,要求做到“四个一”:

 1.任职期间至少面向所带班级开展一次专业讲座;

 2.任职期间对班级每位学生至少进行一次谈心谈话;

 3.任职期间至少指导一次学生团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或课外科技比赛;

 4.任职期间至少带队参加一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或在易班网络思政平台上开展一次微课或相关活动。

四、考核与激励

 1.根据《东华大学本科生班导师工作考核参考办法》(试行),班导师的考核工作由学院党委组织,学院成立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学工办代表组成的考核工作小组,每学年组织开展一次班导师考核工作。

 2.考核内容

围绕班导师的岗位职责,考核内容主要包括:

1)在协助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加强班级思想建设、学风建设,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促进优良班风学风养成方面的作用发挥情况;

2)及时掌握了解所带班级学生特点和需求,关注学生学业态度,指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制定学业目标,开展学业警示谈话等方面的情况;

3)主动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心理问题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加强与任课教师、辅导员联系,积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方面的情况;

4)完成“四个一”情况及协助学院做好其它相关学生工作情况。

 3.在班导师进行自我工作总结、评价基础上,由学院考核工作小组进行综合评定,确定考核等级,考核结果报学生处备案。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其中考核为“优秀”的比例不超过30%。学院每年择优推荐班导师参加“东华大学优秀班导师”的评选,给予相应荣誉及奖励。   

 4.因工作失误或不到位而造成不良影响的,应立即停止班导师工作,同时考核结果为不合格。201911日起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须有至少一年担任兼职辅导员或班主任(班导师)工作经历并考核合格者,作为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必备条件。

 5.津、补贴。班导师津贴400//月。每月由学院造册,学生处统一发放。每学期按5个月计,离岗即停止发放。

五、附则

本规定从20191月起开始执行。


附件1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班导师报名表.docx

附件2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班导师工作考核自评表.docx

附件3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班导师工作考核评定表.docx


中共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121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