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激光与材料作用机制及工艺应用研究

发布者:孙博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862

讲座主题:激光与材料作用机制及工艺应用研究

主讲人:沈洪

讲座时间:2018年5月29日 下午14:00

地点:四号学院楼2004室

  

主讲人简介:沈洪,德国洪堡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激光与材料的作用机理、超快激光加工的理论与应用等领域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工信部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等科研课题,在Trans. of ASMEIJMTM等期刊发表SCI期刊论文30余篇,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讲座介绍: 激光加工可以克服传统机械加工方式的缺陷,利用高能量激光束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特性,通过加热、熔化、气化等物理过程,实现材料的改性、变形和去除。激光与材料的多场耦合作用过程和复杂的材料响应行为,对激光与材料的作用机理与建模分析提出了挑战。报告围绕激光与材料的热--流作用本质,介绍了介观尺度激光板材微变形机制、激光加热金属熔融的流动行为以及硬脆材料超快激光加工工艺,为激光材料加工提供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