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届东华大学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孙博发布时间:2017-03-27浏览次数:1656

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目前全国比赛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大赛,上海市比赛已举办了五届。大赛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第六届(2017年)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的各项工作已启动,预计于20175月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为鼓励学生积极踊跃参加比赛、同时选拔优秀的作品至市级和国家级的比赛,特组织开展第二届东华大学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大赛主题

 1)多功能便携式生活及出行装置;

 2)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 家庭用车指小轿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4种;

 3)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 辅助人工采摘的水果仅针对苹果、梨、桃、枣、柑子、桔子、荔枝、樱桃、菠萝、草莓这10种水果。

其中主题23为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详见附件1

 2、参赛方式

 1)填写作品团队报名表(附件2)、东华大学第二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报名表(附件3),并于201741日前将发送至597870587@qq.com。注: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且每位同学只可参加一个项目。

 2)报名结束后,学院将于201745日组织方案论证会,届时会邀请相关的专家老师对预报名项目进行方案的分析和点评。请各项目组准备不长于5分钟的PPT介绍,内容包括:项目选题、解决方案、项目预算、分工及时间安排等内容。请使用尽可能清晰明确的表达方式介绍项目方案。

 3)项目论证会后,报名的项目方可立项。学院对立项的项目给予一定支持,可报销2000元以内的材料费和加工费,除此之外的其他类型费用请自行解决。

请有意向参赛的同学密切关注该比赛的后续相关通知,通知会实时发布至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附件1、第八届(2018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pdf

附件2、2017年东华大学第二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报名表(空表).xls

附件3、2017年东华大学机械创新设计设计大赛.docx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