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华大学大学生3D打印大赛圆满举行

发布者:孙博发布时间:2016-06-02浏览次数:2280

 520日,首届东华大学大学生3D打印大赛在我校松江校区第二教学楼2121教室拉开序幕。该竞赛由东华大学教务处、东华大学团委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工业设计协会协办。出席此次大赛的嘉宾与评委有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千里老师、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原一高老师、田娇老师、产品设计系姚子颖老师以及实验中心的陈玉洁、周申华、吴喜如、王思萍等老师。本届大赛共有27组团队报名参赛,最终有21组参赛团队携3D打印作品参加了大赛的现场答辩。3D打印作品的现场展示以及同学们精彩的发表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目光。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即全国3D大赛(或3DDS),是国内极具影响力、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现已成功举办八届,我校自大赛开办以来一直都有学生参赛入围,并在全国比赛的舞台上取得优异成绩。“3D打印创新设计大赛”是全国3D大赛主办方于2014年新增设的赛项,基于“发现新锐力量,寻找创客标杆”的赛事创办动机,一直以来都围绕企业或行业关注的热点来组织命题、展开大赛的评比。我校每年都有3支团队入选该赛项的国赛,并取得过全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的佳绩。今年,为鼓励更多的同学参赛并提早开始准备作品,同时也为了推荐优秀作品至省赛以力争入围全国总决赛,特组织开展第一届东华大学大学生3D打印大赛。

 3D打印大赛从4月初开始对外公布大赛信息。在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里,从动员学生报名参赛,到组织3D打印培训,再到参赛团队共同讨论设计方案、打印3D作品、准备答辩材料,最终在现场答辩中展示出自己的设计作品。同学们在整个参赛过程中展现出了极强的好胜心以及精诚协作的团队精神,在准备作品的过程中克服了种种困难、面对挫折和意外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这样的工作热情最终集中体现在大家的参赛作品中,参赛作品不仅数量多,而且在创新性、制作复杂程度和3D打印质量上都比往年有较大地提高。整场答辩活动气氛活跃,台上台下交流着各自的想法,评委席、观众席时常因台上选手出色的答辩而爆发出笑声和掌声。答辩结束后,原一高老师给予本次大赛较高的评价,并对参赛选手提出了改进的意见。

本次大赛的评分标准包括创新性、实用性、美观性、商业性等,最后评出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和优秀奖两名(获奖名单见如下附表),并授予了获奖证书。

希望获奖的同学以及即将参加上海市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的同学能再接再厉,并预祝同学们在更大的舞台上赢得胜利!





 

附表:第一届东华大学大学生3D打印大赛评奖结果

奖项

组名

组长

作品名称

一等奖

感觉很队

谢熹鹏

马赛克头像杯垫

二等奖

千蝶吐瑞

周子杰

山水之间&书乾坤

攻城机械

陆天一

No Messy 多功能台灯

三等奖

东华大学JY团队

王建新

mini织布机

Balabala

汪德彪

耳机收纳手机壳

吴笑宇

创客MAP

优秀奖

深藏不露的诸葛传人们

张伟松

达芬奇巨弩

GEAR TEAM

潘子延

杯垫定制



工业设计协会

 201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