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教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2-28浏览次数:1527

  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学生寝室防火“四项措施”安排:学生寝室每名学生准备一条毛巾、一瓶水、一个手电筒、一只荧光棒,并在指定位置有序摆放,以备急需。 

  一、火灾预防 
  (一)严防吸烟引起火灾 
  烟头虽小,可危害性很大。烟头的表面温度在200—300摄氏度之间,中心温度可达700—800摄氏度,远高于一般可燃物(如纸张、棉花等)的燃点。所以烟头可以引燃大部分物质并引发火灾。 
  1. 不违章吸烟。不在严禁烟火的地方吸烟,特别是生产、储存、运输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的地方。 
  2. 不乱丢烟头。吸烟者要注意养成习惯,把烟头掐灭在烟缸内,丢在地上的烟头要踩灭。 
  3. 不卧床吸烟。带火的烟头掉落在床上或沙发上,容易引起火灾。 
  4. 不乱放燃烟。点燃的烟头随手乱放,人离开后未熄的烟火易引燃书本等,引起火灾。 
  5. 不衔烟做事。未完全燃烧的烟灰掉落在可燃物上可能造成火灾。 
  (二)严防电气火灾 
  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使用电器要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不超负荷用电,不私自乱接电线,不用铜线、铁线代替保险丝,不将水杯、湿毛巾等放在用电器上。 
  1. 灯具:不使用大功率的电灯泡开关、插座等,灯具靠近可燃物时须保证隔热、散热,与可燃物距离至少应在0.5米以上。 
  2. 微机:须注意防潮和液体进入微机,微机不接触热源,各类接口插头接触良好。微机单次使用时间不宜过长,风扇散热窗须保持空气通畅。 
  3. 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等场所:不超负荷用电,不违章使用电器,如热得快、电饭锅、电炒勺、电褥子、电吹风、直板夹等,如人员离开,所用电器必须切断电源。 

  二、火灾报警 
  突遇火灾必须保持沉着冷静。火灾发生后,如有可能要立即利用现有灭火器材积极扑救,如无法控制、扑救火灾,必须马上向消防部门报警(火警电话号码:119),以便调集足够设备力量,尽早控制和扑救火灾。电话报警要注意以下事项:   
  1. 说清起火单位和地点,包括什么路、什么街、门牌号或什么住宅区、几栋、几楼。 
  2. 要注意接警人的提问,主动向接警人报出自己的电话号码、姓名,并尽可能讲清是什么材质着火和着火范围,以便消防队随时了解查询火场情况。 
  3. 报警后尽可能留人看守电话,并立即派人到起火点附近主要交叉路口迎候消防车,最大限度地配合消防队员及时赶到现场灭火、救人。 

  三、灭火方法 
  (一)灭火器灭火 
  不同种类的火灾应选用与之相对应的灭火器扑救。拿起灭火器要先看它的标签和适于扑救哪类火灾。灭火器的压力表有红、黄、绿三个区域,指针指在绿色区域的说明灭火器是完整好用的。 
  使用时灭火器时要先拔下保险销,一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用力按下压把,距起火点5至10米喷射。如起火点在室外,应注意在起火点的上风向喷射。 
  (二)墙壁式消火栓灭火 
  取下水带并将其抖开,一头接于消火栓栓口,一头接水枪,打开开关后对准火焰根部喷射。 

  四、火场逃生 
  (一)熟悉环境,临危不乱 
  对自己工作、学习或居住所在的建筑物结构及逃生路径要做到了然于胸。身处陌生环境,如入住酒店、进入娱乐场所时,务必留心安全出口以及楼梯方位等,以备危险时刻尽快逃离火场。 
  (二)保持镇静,明辨方向 
  突遇火灾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不盲目地跟从人流和乱冲乱撞。撤离时要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其他通道或阳台、气窗等往室外逃生。 
  (三)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面对火灾,人的生命最重要。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服或寻找、搬运贵重物品上。逃离火场后千万不要重返险地。 
  (四)简易防护,低姿撤离 
  火场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可用湿毛巾、口罩蒙住口鼻,匍匐撤离,以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也可采用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裹好头身,逃离火场。 
  (五)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可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屋顶等攀到周围的安全地点,也可沿着下水管、避雷线等建筑上的凸出物滑下楼脱险。千万记住:高层楼着火时,不要乘普通电梯。 
  (六)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如用手摸房门已感到烫手,一旦开门,火焰与浓烟势必迎面扑来。此时首先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住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固守房间等待救援人员达到。 
  (七)传递信号,寻求援助 
  被烟火围困时,要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白天可向窗外晃动鲜艳的衣物等,晚上可用手电筒在窗口闪动或敲击东西,及时有效地发出求救信号。在被烟气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到墙边或门边,既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也可防止房屋塌落时砸伤自己。 
  (八)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火场中如发现身上已经着火,须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如能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则更有效。身上着火时,惊跑和用手拍打只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补充,促旺火势。 
  (九)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高层、多层建筑发生火灾后,可迅速利用建筑所配缓降装置或身边的绳索、床单、窗帘等,自制简易救生绳,用水打湿后,从窗台或阳台沿绳滑到下面的楼层或地面逃生。不得已要跳楼时,须在消防队员备好救生气垫或所跳楼层在4层以下方可考虑,尽量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或打开大雨伞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