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学术,以“检”开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15浏览次数:826

崇尚学术,以“检”开道 
                      ——机械12硕党支部举办论文检索学习专题讲座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机械学院12级硕士联合支部将在本年度以“崇尚学术”为主题举行一列专题讲座和学术活动。作为本次活动的第一讲,支部邀请图书馆科技查新处的任瑞荣老师做了“论文检索”学习的专题讲座,为本次系列活动拉开序幕。此次讲座的目旨在加强机械学院研究生科研水平,提高学术论文、专利等撰写能力。机械学院12级的所有硕士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机械学院12级硕士辅导员景亮老师主持了学习会。 

        任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生阶段学术小论文撰写、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及学位论文撰写的要求;随后介绍了学校图书馆的馆藏图书怎样能更便捷的借阅,并向同学们现场进行了简单的演示,以易于大家的学习和吸收。进而,她又向大家推荐介绍了一款易于大家高效管理自己曾学过看过的文献管理软件即“EndNote”软件,现场进行了其功能的演示,易学易;最后,任老师重点介绍了学校图书馆收录的重要中英文数据库。中文数据库方面重点介绍了中文期刊网、万方数据库和维普数据库,并对此三个数据库的特色和优势进行了分析,为同学们日后的选择使用提供参考性意见。英文数据库重点突出了SCI、Science Direct及EI三个数据库,对其使用方法及特色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讲座提问环节中,现场同学们针对任老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踊跃提问,也得到了任老师的详细解答。 

        讲座结束后,各个班的负责人分别收到了本班同学对于此次讲座的反响和感受,主要可以总结为以下三方面:一、现阶段,研究生检索学习文献的能力有待提高,今天的讲座是一次很好的入门学习,讲座非常有价值和意义;二、目前,12级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氛围还不够浓烈,这次讲座鼓舞了同学们自主学习和进行科研的信心,并希望今后可以再开展一些学术类交流讲座;三、论文检索学习讲座为我们提供了学习渠道,希望下次能再做一次论文撰写和专利申请方面的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景亮老师简要总结了上学期大家的学习生活状况,针对出现的问题给出了适当的解决建议,强调了研究生学习阶段学习和科研能力的重要性。此外,他对上学期期末,机械学院公布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实施办法进行了解读,动员在场所有同学重视文献阅读,学术论文及专利的撰写。 

                                                                                (机械12硕 黎想、孙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