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友柏院士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15浏览次数:944

201352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友柏院士在我校松江校区图文中心第二报告厅,为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卓越班同学做题为:“先进制造环境下,设计科学中的四个基本定理---解决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必须要研究的问题”。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生泽、院长陈革、总支书记葛建中、总支副书记张千里、副院长单鸿波、副院长邹鲲、院长助理骆袆岚和唐智等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陈革主持。


谢友柏院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现代设计与制造网上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机械工程学报、英Journal of Engineering Tribology等的编委。在现代设计理论方面,科学地论证了创新设计过程的核心实际上是一个知识获取的过程,探讨了建立在分布资源环境基础上的现代设计理论和方法,并发表了大量论著。在摩擦学方面,发展国外建立在简单系统上的摩擦学系统方法,提出摩擦学系统工程思想,构造理论和方法的框架,并在大型汽轮发电机组和高速透平机械转子轴承系统等的摩擦学设计和安全运行上,得到丰硕的理论及应用成果。

谢友柏院士的报告从与制造科学并列的设计科学的概念为出发点,从设计科学中四个基本定理,对先进制造大背景下设计科学的概念产生、设计资源的使用、设计知识的竞争和重用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并积极回答了现场研究生、教师的提问,探讨了自己对设计科学现状的理解。报告内容丰富、视野开阔、文风生动。最后,院长陈革教授代表学院对谢院士百忙之中的报告表示感谢,并赠送东华纪念盘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