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发布者:孙博发布时间:2016-01-15浏览次数:3717

东华大学研究生会成立于1984年,为全国学生联合会的团体会员,上海市学联研究生会委员会的副主席单位。研究生会成立以来,为发挥研究生独立工作和自我管理的能力,维护研究生的权益,关心研究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诸方面作出了显著的成绩。

东华大学研究生会以为全体研究生服务为基本宗旨,关心和促进会员政治的进步,增强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积极参与学校的管理及教育体制的改革;维护研究生的正当权益,及时反映研究生对学校教学、科研和生活的意见和建议,为研究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促进校内外各专业之间的横向联系和纵向交流,造就一种自由宽松的学术气氛;组织开展各种文娱体育活动,丰富研究生的课余生活;引导和帮助研究生投身社会实践,加强研究生自身能力的培养。

研究生会机构下设主席团、学术部、宣传部、编辑部、生活部、文艺部、体育部、外联部、勤工助学部、博士生部、秘书处、英语协会及计算机协会 。在明确分工的基础上,各部积极开展工作。研究生会在工作中逐步建立起了工作例会制度、办公室值班制度,总结一阶段的工作情况,及时制订下阶段的计划,研究并处理从研究生中反映的问题。这样在研究生会委员中间形成严格的纪律性和组织性,培养了一种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实干精神,体现了研究生自我管理、独立工作的能力。

在历届研究生会的工作中,开展学术活动、加强各学科间的联系是研究生会的主要任务。为此研究生会参加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其中“经纬韵”科技文化节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活动之一。此外,还经常组织举办一些学术讲座和学术讨论会,并寻找多种渠道,请来校内外的专业人士作专题学术报告、谈研究生成才问题,请外籍教师及出国访问学者谈国外新技术动向等,让研究生自己走上讲台,进行专业和学科间的横向交流,拓宽了研究生的知识面,也加强了研究生之间的接触,培养了能力。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