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之以道,行其所知—追思送别陈明先生

来源:邓士豪发稿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780

2021年12月24日下午,由机械工程学院与东华大学退管会联合举办的“陈明先生追思会”在东华大学老年活动中心会议室举行。东华大学副校长陈革,机械工程学院党政班子,退管会、社区相关代表以及陈明先生学生、同事等20余人参加追思会,追思会同时在线上举行,共同缅怀陈明先生为学为人为师的灿烂一生,追忆他严谨治学、关爱学生的精神品格。追思会由机械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主持。

在追思会上,机械学院院长单鸿波介绍了陈明先生的生平,回忆他作为我国纺织机械学科开拓者之一的一生。在随后的发言中,参加追思会的陈明先生的学生、同事追忆了与他的点滴往事,回顾了他指导学生、关爱教师、令人尊敬的从事纺织机械教学科研的一生。

东华大学副校长陈革从学科建设、教材建设、国际合作、指导学生回忆了陈明先生在纺织机械教育事业上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回忆陈明先生的点滴,是对教书育人有了更透彻的理解,也对纺织机械专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更坚定的传承。东华大学原副校长刘春红回忆讲述陈明先生的大爱之举,也感怀陈明先生在她毕业时给予的强大力量、勇气和包容。作为陈明先生博士后,王生泽老师深情回忆了来上海工作之初,受到陈明先生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工作上全力的支持。纺大小区居委会总支书记张婕妤在忆起陈明先生生前事时几度落泪,她回忆陈明先生为了居民的生活水平提升所做的积极进言、为减轻社区负担节俭乐观且独立的生活态度。恒天创业投资公司党委书记周腊权回忆说,陈明先生在教学上非常认真,从不懈怠,每次都比学生早到;为了学生实践,提前主动联系企业、工厂,又帮忙解决住房,陈明先生更像一名慈父,爱学生如子。学院原副院长高志民讲述了陈明先生为振兴纺织机械学科教育事业进言献策的事迹,忆起他生前的安排。“在自己的墓碑上刻上中纺大三个红色的大字,表达他生生世世与我校纺织机械教育事业心心相印、息息相关的使命担当”。学院原副院长孙志宏回忆说,在她还是一名本科生时便收到过陈明先生的信件,后来有幸成为陈明先生的博士生,时常能记起他慈爱的点滴,记起他教导学生要有责任和义务把纺织机械学科传承下去。学院退休老师杨宝青通过点点滴滴的事迹,生动回忆了陈明先生作为好领导、好教师、好父亲、好党员的一生。社区民警孙礼钢在回忆整理陈明先生身后物品时,从他珍藏的论文、书籍、证书中感受到的对工作的热爱,从他对生活的积极态度中感受到的对后辈的爱与关怀。最后,机械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表示,追思陈明先生的一生,新时代,新担当,将当下的工作做好,是对陈明老师最好的缅怀和纪念。

 

 

 

 

 

陈明先生出生于1930年11月,籍贯江苏苏州,曾任东华大学(原华东纺织工学院)机械系系主任,党总支副书记。纺织机械教育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被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届纺织、轻工学科评议组成员。入选《中国科技技术专家传略》。陈明先生在1978年和1985年评为副教授和教授,是《织机设计》、《针织机设计》课程的学科带头人之一,在学术上有较深的造诣;作为独编和主编出版了《针织机设计原理》、《纺织机械设计原理》、《新型织机》《1511、1515系列织机的设计及动力学分析》等书籍,并在Fibers & Textiles in Eastern Europe、Asian Textile Conference、全国纺织年会、上海纺织学会、华纺学报、纺大学报、纺织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多篇;同时,陈明先生获科技成果奖十余项,其中他所负责的编织机、针织坯布前处理设备设计等科研项目,均荣获上海市及纺织部重大科技成果三等奖。

2021年10月27日,陈明先生因病治疗无效,在华山医院与世长辞,享年91岁。遵照陈明先生生前一切从简的遗愿,退管会联合机械工程学院,举行了陈明先生落葬仪式,送别陈明先生安息在上海滨海古园。

陈明先生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