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鲲

来源:邓士豪发稿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0068

姓 名:邹鲲

性 别:男

职 称:教授

学 位:博士

研究方向:
光机电一体化设计、精密测量及微纳米研究、精密制造
学术科研成果:

[1]精密制造的研究,包括高精度测量及闭环主轴、精密磨削的研究。

[2]基于现场总线的分布式控制系统研究,伺服多电机(数量不限)协同控制。该研究应用在簇绒地毯的全数字化控制中,已经产业化并获奖;同时,在未来分布式机器人协调控制的研究中正得到应用。

[3]生物芯片自动化技术的研究,作为负责人参与863、973资助的机械手与喷头的研究工作,该项技术已经实现产业化并获奖。

[4]纳米流体、固液界面的分子动力学模拟及实验研究,主持设计制造了国内第一台表面力仪(Surface Force Apparatus,测量分辨率<1nm)获得国防基金(纳米流体动力学研究)及博士后基金(纳米润滑膜摩擦流变特性的研究)各一项,并参与多项教育部鉴定的自然基金项目。该研究获奖。

[5]柴油机的磨合故障的图像识别研究。

获奖情况:作为主要参与者,获得省部级多项奖励:

[1]细观与分子水平润滑摩擦的行为与机理”  获得了2011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微阵列芯片点样与生产系统获得中国仪器仪表协会2007年度科学技术二等奖

[3]一种微流量液体喷射系统获得了20081月的国家发明专利优秀奖(专利号ZL200410086248.0),第二发明人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现场总线》、《虚拟仪器技术》  、《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机械电气电子控制技术》研究生课程:《机械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联系方式: Email:kouz@d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