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特文特大学Venner教授应邀为我院作“跨越上下尺度,桥接纵横学科”学术报告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108

1121日下午,荷兰特文特大学C.H.Venner教授应邀为我院作题为“Crossing Scales and Bridging Disciplines”的学术报告。先进摩擦学与智能装备团队负责人王静教授、学院相关教师及工程训练中心教师、部分学科团队负责人、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王静教授主持。

C.H.Venner教授任荷兰特文特大学一级教授,工学技术学院热流体动力工程系主任,工程流体动力学研究组组长,SKF工程研发中心高级咨询专家,是世界顶级的薄层流动和弹性流体动力润滑专家,多尺度/多水平/多网格数值算法的开发专家。

报告从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以及人类在地球上的足迹引发的全球变暖和极端天气以及自然灾害开场,指出全球面临的挑战为如何使用高效、清洁和安静的技术以实现对环境的最小冲击和对能源的最低限度利用。为了实现与环境的和谐统一,增加对能源转化和流动的理解和控制,在大/小尺度上相互作用界面变得越来越重要。为应对社会的、环境的和工业界的挑战,高校教师的使命是从事前沿研究以及培养优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从物理、自然角度提出关于基础研究的洞见并对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以保护地球上的生态系统、维持生物多样性做出贡献。

在这样的报告主旨下,Venner教授介绍了所在学科组的跨尺度研究,包括计算流体力学算法和设计、航空动力学和航空声学、流体和功能材料、旋转机械的流体力学以及界面薄层流动和润滑,生物医学流体力学和计算物理学。其中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在测量、预测和控制风电和飞机噪声方面所做的工作;对泡沫聚合物3D打印技术进行了介绍,指出泡沫性能对声学特性的影响;提到了微观尺度上薄膜润滑的发展趋势是更高负载、更小膜厚、新的(复合)材料、润滑方式的创新(如间歇性供油)、绿色生物基润滑剂、软润滑等,以期理解并预测材料拓扑与晶体学、微液滴润滑、材料的黏弹性行为等。

报告后,Venner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报告所涉及的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