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赋能、科教融汇,共育时代新人——机械工程学院与松江区佘山镇开展党建联建共建

发布者:黄璐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189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党建引领效能,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更好推动教育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近日,机械工程学院与松江区佘山镇党建联建共建签约仪式暨“地校协作共育时代新人”要素对接会在佘山镇佘北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机关党委书记兼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叶晓燕,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赵彦明,校团委书记秦泽峰,松江团区委书记吕明远,松江区社会工作党委副书记李杰瑜,长三角G60联席办科创组组长、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副主任宋苏伟,佘山镇党委副书记朱伟杰、党委委员姚继干,机械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党委副书记杨蓉、副院长裴泽光共同出席。佘山镇职能部门、基层农村和“两新”党组织代表以及机械学院党员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王新厚作总结讲话

王新厚表示,东华大学机械学院一直以来通过“理论联学、组织联建、项目联创、人才联育”的方式,强化政、校、企和社会组织四方合作互联,未来将与佘山镇以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文旅产业集群为支点,聚焦科研要素对接、教学资源共享、社会实践开展、思政协同育人等各方面,不断探索地校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汇聚新动能,推动合作向全面化、纵深化发展,并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廊九城”体系不断向外辐射,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东华智慧与力量,共同谱写“大党建”“大思政”格局下地校协作共育时代新人的崭新篇章。

朱伟杰代表佘山镇致辞

朱伟杰代表佘山镇对学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佘山镇坚持以“党建第一政绩”引领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以“新城率先发力”辐射效应不断拓展党建工作溢出效应,依托毗邻大学城的地域优势和自身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持续扩大党建“朋友圈”。未来,将在与机械学院党建共建的新征程上,大视野布局把好新时代发展“主动脉”,多维度渗透搭好区域化党建“大平台”,全方位提升铸好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社会实践成果展示汇报

今年6月以来,机械学院学生团队发挥工业设计专业优势,对接佘山镇新宅村,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开展“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系列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在对农业、文化、乡村治理等多领域问题调研的基础上,深耕乡村沃土,以青春之笔,用“设计+”手段推进“和美新宅”焕新蝶变计划,激活乡村治理“动力源”,相关案例获得中国乡村振兴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活动现场,实践团成员对“书人间和乐,画新宅美村——以‘士衡’书画促新宅村人居环境改善”社会实践成果进行了展示汇报,现场展出了团队设计的“锦绣佘山”“水墨新宅”“一城花开”等系列文创产品。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实践育人基地(佘山镇)揭牌

地校共青团组织签订共建协议

现场还聚焦“实践育人”主题,正式设立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实践育人基地(佘山镇),裴泽光与姚继干共同为基地揭牌。同时,机械学院团委书记王晓晖与佘山镇团委书记杨蕾代表地校双方共青团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后续,地校双方将共同牵线搭桥,双向搭建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等育人共享平台,在佘山镇打造新时代东华青年“实践育人”的示范样本。

双方签署党建联建共建合作协议

为切实抓好党建联建共建重要载体,更好推进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深化拓展“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平台和创新载体,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区域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机械学院党委与佘山镇党委携手,以佘山镇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为支点,撬动党建与科创双融双促新格局。活动现场,机械学院机械制造系党支部与佘山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党总支签署了党建联建共建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进一步强化教育、科技、人才要素流通,以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着力点,协同发展、共建共享,携手打造地校合作新典范。

佘山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新青研·新智造”技术智囊团聘任仪式

东华大学科学商店家居机械产品及应用设计服务部佘山站点揭牌

现场还聘任了机械学院6位青年骨干教师,作为佘山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新青研·新智造”技术智囊团首批成员,以为产业集群企业提供切实的高校智库技术支撑,叶晓燕与李杰瑜共同为受聘教师颁发聘书。会后,智囊团专家们与产业集群重点企业召开了研讨会,“头脑风暴”进行供需对接,为企业解决实际技术难题。此外,东华大学科学商店家居机械产品及应用设计服务部佘山站点也在会上正式成立,将在未来为佘山镇社区居民带来更多优质的科学科普服务,秦泽峰与吕明远共同为站点揭牌。

融通区域发展,熔铸育人内核”

机械学院“大思政课三进计划”发布仪式

为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机械学院大思政课“进基层、进乡村、进产业”计划也在此次活动现场正式发布,赵彦明、杨蓉、朱伟杰、宋苏伟共同发布“三进计划”。自20196月起,机械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大格局、大视野、大历史观”系统打造“大课”铸魂育人工程,先后开展了“奋斗的我,奋进东华”毕业大课、“信仰之路,奋斗有我”“四史”大课、“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榜样力量”雷锋精神大课等近20场思政大课,覆盖20000余人次。此次发布的“三进计划”旨在扩其意、强其核、广其域、增其效,让“大思政课”打破空间阻隔、走出学校,到广阔的天地之间,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融合,让学生在田间地头学思践悟、在产业一线学以致用、在社区基层服务人民。

学生党员在佘山新镇村开展“弘扬新时代劳动精神”秋收劳动大课

该计划以佘山镇为首个站点开设首讲,并将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廊九城”体系不断向外拓展,构建“大思政”格局下多元主体参与的更大育人场域,促进思政教育资源要素加速整合、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立德树人成效持续提升。1114日,机械学院学生党员来到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佘山镇新镇村,围绕“弘扬新时代劳动精神”主题,同学们在田埂边学理论、悟思想,体验收割水稻,共上一堂知行合一的“秋收劳动大课”。

从赋能乡村振兴“结缘”,“追梦”和美新宅的田间地头,到熔铸“大思政课”育人内核,“助跑”佘山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链式发展,下一步,机械学院与佘山镇将以此次要素对接会为新的起点,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实践育人等多方面进行深度战略合作,不断创新深化党建联建共建的思路举措、方式路径和工作成效,地校共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共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