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航天工艺与装备2023年度技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218

20231110日下午,上海航天工艺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八院工艺装备技术中心2023年度技术交流会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召开。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东华大学相关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机械学院教授李蓓智主持。

东华大学科研院基地与成果处处长谢旭红致欢迎辞,她表示,2010年,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与东华大学共同申报建立上海航天工艺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年来,工程中心在航天工艺与装备的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和航天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许多丰硕成果,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为在当前新形势下,提升上海航天工艺与装备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研究员黄顺舟作上海航天工艺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3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一年来技术研究中心在市科委和航天科技八院领导下,在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和航天人才培养方面的一系列重要进展和创新成果,全面体现工程中心“立足航天、服务行业”的建设理念和宗旨。中心坚持以我国航天设备制造和重大产品的关键需求为导向,瞄准世界航天工艺与装备前沿技术与发展趋势,开展技术创新与关键技术攻关,为上海及国家航天高端装备制造和重大工程实施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来自东华大学,上海交大、上海大学和其它省市重点高校与八院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与工程技术骨干,围绕”柔性、数字、可视、能控、智能,赋能航天产品高性能制造”这一会议主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东华大学机械学院鲍劲松教授围绕人机协作装配的多模态智能技术及发展、上海理工大学江小辉教授围绕航天高性能薄壁件铣削残余应力主动控制及柔性装夹关键技术、武汉理工大学朱大虎教授围绕汽车与运载装备复杂构件机器人加工技术等作专题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与工程技术骨干就如何从整体上提升上海航天工艺装备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推进航天工艺装备的柔性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共享新形势下航天工艺装备研发新技术,共同探索高性能制造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凝聚共识、开拓前行。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东华大学机械学院智能制造实验室。


上海航天工艺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和领导,对中心2023年所做的工作表示认可。认为,当前航天装备高质量发展,正在成为我国航天产业发展的新的制高点和新机遇。必须针对未来工程中心的重点研发方向、高端装备研制、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学研深度合作等问题,提前布局。与会的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们从不同侧面,对推进航天产业技术创新与技术进步,提出了新建议,为不断创新产学研用的协作模式,服务上海、服务航天,持续提升工程中心建设水平和核心能力,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