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319

927日,机械工程学院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在工程训练中心329多媒体室举行,学院院长单鸿波参会会议邀请了本年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的徐洋教授陈振中副研究员做基金申报经验分享。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学院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裴泽光主持。

会上,裴泽光首先对2023年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与资助情况进行了总结。本年度我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其中面上项目4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直接经费资助总额233万元。

随后,徐洋教授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选题申请书撰写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徐老师提到选题是自然基金申报成功与否的关键,要缕清科学问题技术问题和方法问题的本质区别。只有通过大量阅读相关文献,多听专家、同行意见,做好学术积累,才能找准要研究的科学问题。

陈振中副研究员分享了近年来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经验。陈老师提到在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过程中要紧跟学院节奏,听取有经验的专家的建议,认真修改,找出申报书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修改完善。同时注重平时对科学问题的发现,科学选题,准确凝练科学问题。同时要加强交流,掌握一线需求,从工程难题中提炼科学问题,用好学校、学院团队的研究基础和资源。

 最后单鸿波院长对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动员。单院长指出,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每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都精心组织,统筹谋划,广泛动员,做到应报尽报,下一步学院将定期召开基金申报交流会,提升标书质量,确保申报数量,希望大家扎扎实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在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为代表的基础科学科研中取得更好成绩和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