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二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293

“第二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ROBOCON”20230704日至08日在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举行,机械工程学院李培波、陈玉洁两位老师指导的本科生队伍(domino战队),代表东华大学参赛并获得了ROBOCON机器马术赛(竞速)国家级二等奖、机器马术赛(障碍)国家级三等奖各1项。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始于2002年,每年举办一次。大赛目前已成为国内机器人竞赛科技含量最高、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赛事。本届大赛共吸引了包括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内的八十余所高校、150余支队伍、近3000名队员参赛。

 

机器马术赛需要参赛队伍综合运用机械设计、加工装配、自动控制、计算机视觉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术自行设计并制作一台四足机器人,在3分钟内进行机器马行进、爬坡、弹跳等动作展示,以检验参赛队伍对于机器马重心及摩擦力、关节自由度、控制策略等设计水平。

Domino战队从2022年11月开始备赛,团队反复评估机器人设计方案,多次组织线上线下讨论,历经200多个日日夜夜,4次版本迭代设计,最终完成机器马的制作,并顺利完成比赛。此次比赛中取得的成绩充分体现了我院学生专业实践综合能力和创新精神,也为今后继续参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