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宏:努力不辜负老师这个光荣称号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09-22浏览次数:144

“不辜负老师这个光荣称号,努力做好一颗育人‘铺路石’,这就是我的追求。”从教30余年,机械学院博士生导师、孙志宏教授潜心育人,上海市科教系统“三八”红旗手、钱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上海市育才奖、我心中的好老师……一项项荣誉称号印证了孙老师的追求和担当。

图片

(孙志宏老师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指导学生

教书既是一门“良心活”,也是一门“技术活”。自2000年开始,孙老师就主讲“机械原理”课程。众所周知,这门课抽象玄奥,为让同学们走出乏味羁绊,孙老师推出一种多途径、多层次、多线程、立体化的教学方法,运用三维设计软件让书本上二维的机构立体化,静止的机构动起来,从而弥补了因物理模型庞大和沉重而携带不方便的问题,让同学在课堂里就能感受到机构的实际工作原理。

“孙老师这种化抽象为具体、变深刻为浅显、转枯燥为生趣的教法大大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现任职于德国西门子公司的黄哲昱感慨不已。

图片

(孙志宏老师上课照片)

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思维是工科生的硬核素质。自2006年起,孙志宏就带领团队开展教学改革,引入项目式、团队式实践教学模式,强调现代设计方法基本技能和动手能力的训练,创新思维、团队协作等综合素质的培养。孜孜不辍结硕果。“机械原理”课程先后入选“上海市重点课程”和“上海市精品课程”,教学理念和成果斩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图片

(孙老师与学生在一起)

教材是课程的核心教学材料,是学生学习的重要来源。孙老师注重及时总结教学经验、科研成果,并将其编入教材。先后主编部委级规划教材《机械原理》《机械原理学习指导及习题集》《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指导书》《纺织机械设计基础》《纺织机械》《旋转体立体织物成形技术及装备》,教材中以纺织机械中的机构作为例题和习题,丰富了教学案例,具有鲜明的东华大学特色。其中《纺织机械设计基础》2021年获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优秀教材一等奖。

图片

(孙志宏老师作主题讲座)

“与我们一起遴选课题、一起讨论设计方案、一起装备调试作品、一起寻找机械加工场所,每个环节孙老师都全程参与。”说起孙老师当年悉心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大赛,保送至上海交大硕博连读、现就职于华为的王浩任不乏激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次, “挑战杯”全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三等奖1次,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一等奖2次……孙老师指导的科技竞赛作品屡获殊荣。孙老师指导学生有一种“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我的硕士毕业论文已通过多位专家评审,但孙老师仍不放心,又仔细审读几遍,告诉我图片名称英文翻译中有个介词用得不太严谨,嘱咐我再斟酌修改一下。”对于孙老师的“举轻若重”,去年毕业的李栋梁感佩不已。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孙老师两获“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

把科研做在国家的需求中

目前,国内生产的碳纤维织机,大都以织造小丝束(3K、6K)、高克重织物(>100g/m2)为主,而应用于航空航天、能源化工、交通运输等高端领域的大丝束低克重碳纤维织物的生产设备,其核心技术一直被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所掌握。打破技术封锁,将科研做在国家的需求中是孙老师的追求。

图片

(孙老师在实验室)

图片

(科技成果鉴定会)

成如容易却艰辛。回忆研发过程,孙志宏感叹不已。“碳纤维耐磨、耐折性极差。传统的圆织机,纬纱必须从纬管上退绕并引入织口,当梭体载着纬纱管沿圆周运动时,梭臂从两层经纱中挤过,始终对经纱产生摩擦,从而导致开口不清晰,织物效果极差。经过我在机器旁长久观察思考后提出去掉梭臂,让纬纱在无约束状态下直接织入织口,果不其然,经纱起毛现象大大下降,开口清晰,织造效果大幅度改善。” 

低克重碳纤维织机项目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为研发航空航天、风电、汽车、高端民用品等行业所需的高性能复合材料研发奠定基础。

图片

(孙志宏老师在展宽碳纤维布织造现场)

孙志宏多年来致力于特种织造技术的研究及装备研发,在“碳纤维立体管状织物织造装备及技术研发”“碳纤维超声展纤技术及装备”“展纤碳纤维织造技术及装备”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获发明专利40余项,其中“数字化全成形经编装备及智能生产管理系统”项目2021年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与中心工作“同频” 与学生需求“共振”

孙老师连续四届担任松江区政协委员,其中三届担任常委,业余时间,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尽心撰写提案,“建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未来产业科技园—新材料产业科技园”“松江区人才补贴政策惠及在松大学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建立基于信息技术的公共临时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推广智能化垃圾房”“建立疏堵并举机制、分时段利用好马路资源”……

前瞻性、合理性、可行性精品提案与松江中心工作“同频”,为松江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2021年初,有位学生向孙老师反映了大学生医保报销步骤繁琐问题,希望能够优化。孙老师随后认真查阅相关政策文件,发现江苏省早就给大学生统一办理了医保卡,学生就医时可以当场报销,她把相关情况反映给松江区政协的同仁,希望上海市政府能为广大的在校大学生办理医保卡。很快,上海市就发布了《关于推动本市大学生持卡就医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上海市各大高校陆续给学生办理了医保卡,几十万在沪大学生就医报销繁琐问题顺利得以解决。

图片

(孙志宏老师参加政协会议)

孙老师始终不忘政协委员职责,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推动民生解决聚力赋能。

潜心育人,科技报国——孙老师用30年的时间,守护着这份信念,孜孜不倦、兢兢业业地为之努力,交出了一份无愧于己的人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