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在第十一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138

近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落下帷幕。我院有2支学生团队和1位教师入围国赛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学生组获得三等奖2项,教师组获得二等奖。

本届比赛以“培育创新人才,做强实体经济”为主题,旨在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升他们在解决实际问题时的创新思维能力。本届大赛共收到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355所高校2637项作品参赛,151个大学生参赛项目与企业签约实现成果转化,签约金额1.6亿元。

由孙小庆老师指导的机械学院王思雄团队带来的“基于TRIZ理论的一种纺织压电喷墨头”项目、周申华老师指导的机械学院田潇团队带来的“基于 TRIZ 理论的方形橡胶圈装配线的工艺改进”项目等2项作品获得三等奖。两个获奖作品还受邀参加了大赛项目展示和路演。

机械学院刘志辉老师的“创新思维方法及机构设计创新实践”教学成果通过国赛选拔,从300余所高校脱颖而出,进入国赛6强,以第3名成绩获得教师组二等奖。

据悉,近三年,在学校创新创业学院持续引导下,依托机械学院创业指导站建设,积极动员学院师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学院教师积极进行专创融合课程申报和师资培训,获得校级立项5项,白涛、刘志辉、周笛三位老师参加国际TRIZ协会创新方法培训并获认证。在今年举办的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东华大学选拔赛中共有38位同学组成11个参赛小组参赛,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