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课程思政培训交流活动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06-25浏览次数:188

近日,我院举办了四场课程思政培训交流活动,邀请了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院长郑林欣教授、东华大学于海燕副教授、吕志军副教授、李康妹副教授做讲座和交流。

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院长郑林欣教授做了《工业设计专业课程思政体系构建与实践》的学术讲座。从工业设计专业建设需求出发,分析协同育人的思政需求,凝练工业设计专业的思政元素,探索设计类专业的思政方法,建设设计类课程思政案例库。以《非遗文创项目设计》课程建设为例,分享了教师、课程、教材三位一体发展与建设经验。

(郑林欣教授讲座)

于海燕老师做了《课程建设中思政元素的挖掘、凝练与融合——以工程图学类课程为例》的讲座。从课程与思政的关系方面指出教育的高阶目标是以知识为载体,塑造思维思想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从教师与课程思政的关系方面指出教师对课程理论和教学内容理解的深入程度、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修养,是课程与思政融合程度以及课程思政效果的关键。在思政元素的挖掘、凝练与融合方面,以工程图学多元思维融合为例,从学科理论、知识体系、教学方法、教学实施等方面介绍。

(于海燕老师讲座)

吕志军老师做了《生产厂实习过程中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融入》的讲座。吕老师结合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明《生产厂实习》可以从家国情怀、人格发展、实践创新等诸方面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例如大国工匠精神,选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某特级技师,重点讲解“神舟”飞船航天器在太空中实现精准对接所做的杰出贡献;另外选取上海精星仓储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重点讲解其强烈的社会及民族责任感,遵守社会伦理道德,具有艰苦奋斗、个人首创的企业家精神等。教学实践中,校企协同细心准备实习素材,将思政元素融入校外导师主题报告,通过现场参观将思政元素融入实景教学。

(吕志军老师讲座)

李康妹老师做了《基于学思结合与知行合一理念的课程思政模式探索》的讲座。以《高性能制造工艺》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为例,从制定课程思政教学大纲、设计课程思政案例、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实践教学优化设计等几个方面分析了课程思政教改的经验。

(李康妹老师讲座)

四场讲座内容丰富精彩,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与主讲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也交流了新时期大学生特点、近年教学环境等背景等对课程教学的挑战与对策。学院将积极引领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本学院的国家一流课程,东华大学课程思政虚拟工作室和教学师范岗的示范作用,持续推动课程思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