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康宜华应邀为我院做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209

614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康宜华应邀为我院做题为“从人工磁粉探伤到智能无损检测”的学术报告。智能制造团队骨干成员李心雨特聘研究员、李婕老师,相关中青年教师、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报告由杨芸老师主持。

康宜华教授为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委员,湖北•武汉无损检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等,南昌航空大学教育部无损检测重点实验室兼职教授。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八五”攻关项目、国家“九五”攻关项目、国家攀登B项目、国家863计划等多项国家级项目。在无损检测理论和方法上近30年长期不断探索。

本次报告,康宜华教授围绕自己在检测新技术、数字化检测装备等方向几十年的研究、教学与工程应用展开了介绍,报告以无损检测的发展为主线,阐述了华中科技大学以杨叔子院士钢丝绳检测理论为起源的近40余年的无损检测研究历程,结合具体的工程实例,展示了无损检测在制造过程质量控制和在役部件安全保障方面的应用,最后围绕检测新原理、新技术、智能决策、数据库知识库及人工智能执行系统设计等研究热点,对无损检测在检测模式、信息获取模式及检测手段方面进行了展望,为广大参会师生带来了深刻的直观感受与认知。与会人员就无损检测的发展、智能检测的难点、如何将学术论文落地及科研方向的探索与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会后,院长、纺织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单鸿波教授及白涛副院长等人与康宜华教授围绕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进行了工作研讨,双方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人员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