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代表团队Alate荣获202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国际设计奖“最佳创新奖”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764

2020年11月10日下午,东华大学代表团队Alate于机械工程学院楼参与由九州大学发起的线上会议,会议观众数以万计。Alate团队由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2017级的三位学生组成,分别是沈思娴、黄芷琳和王琦,指导老师是工业设计系沈琼老师。经过一轮展示和评委提问环节,五队决赛入围者顺利通过答辩,Alate获得了“最佳创新奖”奖项,给为期4个月的设计比赛画上了句号。

这次比赛是由九州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可持续发展目标国际设计大奖,主题是“克服流行病,为进化而设计”,作品应体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激发各种各样的想法,包括可以立即实施以应对这一史无前例的危机的想法,后疫情时代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以及有关社会制度和国际合作的建议。截止到最终提交日期,共有来自15个国家与地区的高中、高等教育机构提交了184份申请,最终有五支团队的作品入选决赛。由于疫情原因,此次比赛从申请、投稿到展示、答辩都通过在线平台进行。

本次东华大学代表团队Alate的参赛作品,基于对上海浦东潍坊九村的实地调研,了解到在流行病期间小区关闭了几个入口,进而挖掘了老年人难以购买蔬菜的需求痛点。此外,团队观察到社区内部的合作和人际交流因隔离而减弱,因此设计了“Alate Mobile Kaleyard”,它不仅是一辆可以引进小区原有的蔬菜供应资源的蔬菜车,还是鼓励生活在同一个社区里的不同人群交流的社区活动工具,可实现功能包括种植蔬菜和举办社区老物件展览等。它不仅为购物提供了便利,而且旨在重振社区代际联系。

疫情流行还对在地文化产生了重大影响,即每天早上去菜市场买菜这种上海传统的生活和出行方式变得困难。通过移动蔬菜车的设计来复兴小菜场文化也是一项具有社会意识和创新理念的设计提议,故被授予最佳创新奖。

这场新冠肺炎流行的危机可能会引发思想,这些思想将引导创新,从而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