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教授应邀做创新人才的培养与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解析讲座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1064

5月20日,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王晶教授为我校学子“创新人才的培养与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解析”的生动讲座。讲座由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单鸿波主持。

讲座中,王晶教授首先就什么是创新,以及如何培养创新人才做了指导性的讲述,强调创新是一个实践的过程。之后,王晶教授介绍了前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基本情况,并分析了一些典型获奖案例,总结了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未来发展方向。最后,王晶教授解读了大家最为关注的第十届大赛主题并就该主题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本次参加讲座的主要有机械专业和近机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学生科技活动指导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等。讲座持续1小时40分钟左右,参加的师生受益匪浅。

希望我院师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创新的思想充分发挥,并积极投入到今后的赛事活动中,让生活更加美好。

王晶教授简介:

现任: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委员、大赛秘书长,西北地区高校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西北地区工程训练研究会名誉理事长;

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创客教育基地联盟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主任等职务。

主要从事机械现代设计、专门用途机器人设计及控制等方向的教学与研究。近年来,完成各种机械设备设计与改进横向科研课题约20项;完成部级、校级教学改革课题十余项; 2014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年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编写《机械原理》等教材、手册、论文集等近20本;发表科研、教改等论文50余篇。

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主要负责组织全国大赛和大赛评审工作。历任第一至第九届全国大赛评委,具有丰富的大赛组织、指导、评审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