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教师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553

2021年5月21日-23日,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召开,我院院长助理白涛、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狄平、副主任陈玉洁及实验教学中心的6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大会。

本届博览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包含了“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和“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两大特色活动、30场论坛、100余场学术报告,以及第六届全国高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等竞赛活动。第四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是我院教师参加的主要论坛之一,该论坛的主题是:探讨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大会主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教授主持。在论坛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首先致辞,他指出高校实验室要成为实践立德树人、培养创新人才的主阵地,要成为“双一流”建设的推进器,要成为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排头兵。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实现“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开局,教育工作要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

会议期间,北京大学原校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林建华发表了题为《大学与实验室的演化》的主题演讲。报告围绕大学的国家属性,教育的意义,国家对大学和高等教育的指导作用开展讨论。他认为,社会蕴藏着丰富的教育和学术资源,新时代大学教育要打开学科边界、打开学习边界、打开学校边界。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万人计划”国家教学名师、东南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胡仁杰围绕《集成开拓创新,打造新工科时代实践教学综合平台》作报告,从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新时代拔尖人才的教学目标出发展开深入讨论。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探讨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设主论坛,两场专题分论坛,在为期两天的报告中,共有7名专家、学者围绕高校实验室安全、新形势下高校采购工作探索实践展开热烈讨论。论坛现场进行了观众交流,研讨氛围热烈,取得了广泛共识。

学院参会教师结合自身岗位工作,积极参与各个会场的论坛和讲座报告,并与来自国内各高校的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除了参加论坛学术活动,我院教师还在这次高等教育博览会上着重对建设机械设计实验平台、创新竞赛实训基地、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等进行了详细的调研。本次博览会搭建了参会高校与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供应企业技术人员直接交流的平台。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参会老师在获取实验室仪器设备采购信息的同时,也学习了先进的高校实验教学和安全管理经验,为开展相关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