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昂扬迈新途、争优创特谱新篇 ——机械工程学院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656

5月14日,机械工程学院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2021年“五四”学风表彰大会暨“争优创特行动年”启动仪式。

会议首先回顾了学院“2020年熔炉工程建设年”学风建设情况。学院以生涯教育厚植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的优良学风;以创新创业夯实敢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品格;以学术诚信涵养追求真理、至诚至信的求实态度;以榜样示范培育锐意进取、勤奋刻苦的行为习惯,通过创建多维导师式育人载体,打造创新创业网络育人新品牌,开辟创新实践育人新路径,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发挥朋辈助学促学,推进学风建设进社区等举措,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上学风专题课,他指出,重视学风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弘扬优良学风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更是建设“双一流”高校的迫切需要。学风既是大学精神和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是衡量和评价一所大学办学品位和育人环境的重要标志。学风建设早已融入到校训之中,“崇德博学,砺志尚实” 在于激励全校师生修身立德、博学专攻、磨心砺志,求真求新,德才兼备。他强调,弘扬优良学风宜多管齐下、常抓不懈,一是要大力弘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二是要大力弘扬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三是要大力弘扬志存高远、刻苦钻研的求学精神。他希望学院师生携手同行,践履东华精神,让“中国智造”“中国创造”扬帆起航,做杰出东华机械人。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招生办公室主任杨旭东、学生处副处长赵彦明为机械工程学院第三届“崇德之芯”“博学之芯”“砺志之芯”以及“尚实之芯”的获得者颁奖。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裴泽光宣读2020年奖学金、荣誉称号、优秀学涯规划获奖学生名单,各系主任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优秀学涯规划、学习优秀型寝室、优秀班集体代表先后进行了展示。并通过视频回顾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精彩集锦,校团委兼职副书记杨旭对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内容进行重点解读。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单鸿波与上海沪工焊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唐志娟签订“教学实践基地”续约协议,和上海云铸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锋签订合作协议并为“教学实践基地”揭牌,通过校企密切合作,进一步提升学院学术与就业的核心竞争力。

为不断深化学院学风建设,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学业引导,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为新一届党员导师颁发聘书,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招生办公室主任杨旭东、学生处副处长赵彦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单鸿波、学院教学咨询组组长李金海共同为学院学业支持中心揭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相关部处负责人、各系主任、教工支部书记和师生代表400余人与会。

2021年,机械工程学院将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争优创特行动年”,实施“党建融合学风”工程,推动各党支部和党员在基层学习、工作、生活中“唱主角”、“打头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以“领雁品牌”持续营造以“促学”为内核的学习氛围,推进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教师与学生结对,通过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先锋岗”、“学业合伙人”、“本硕结对”等载体,融合关工委老师、专业老师、专职辅导员和学生党员等的不同作用,形成科技创新和学业支持合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