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积极参加“上海高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创新工作论坛”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515

58日,由上海市高校实验室管理研究会主办、上海科技大学承办的上海高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创新工作论坛在上海科技大学举行。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及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印杰、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处长王晋、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主任类淑霞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领导专家应邀出席论坛。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处长蒋兴浩主持。我校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骆轶姝带队,院长单鸿波、院长助理白涛、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狄平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中,与会专家分别围绕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工作体系的建设与完善、2021年国家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调查工作部署等做了精彩报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所高校围绕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的探索和实践做了经验分享。

通过参加本次论坛,以及实地参观调研上海科技大学部分实验室,对“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我院大型仪器设备校内外开放共享工作,加快实现“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电工程、材料成型、工业设计”5个“本硕博”一体化教学科研实验设备共享平台建设,扎实构建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责任体系等方面工作都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未来将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中资源配置目标,依托国家及上海市的共享服务平台,持续加强仪器设备院级平台建设,提倡集约式精益化的管理,鼓励自主开展仪器设备技术培训,完善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的配套奖励政策,全面提升我院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度与使用成效。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