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金辉:俯首勤为民,勤思而敏行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991

戴着眼镜、头发斑白、体型消瘦,整个人看上去儒雅而平和,这是盐津县挂职副县长范金辉给大家留下的第一印象。

今年51岁的范金辉是河北沧县人,19927月至20101月执教于河北科技大学材料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01月后任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其间任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挂职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动画办副主任。2018年冬,范金辉同志积极响应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与盐津县结下了一段割舍不断的情缘。

俯下身子,摸清贫困底子

从“大学副教授”到“挂职副县长”,从“一线城市上海”到“贫困山区盐津”,从“机械工程专业”到“脱贫攻坚主战场”,跨度之大难以想象。一边是学校的信任,一边是盐津县委县政府的重托,中间连起来的是贫困群众的期盼和希望,范金辉同志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困难多并不可怕,我就是来解决困难的。”这句话道出了他的信心和决心。

在做好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把学校的各项帮扶措施和任务落实到位的同时,他充分发挥好推介盐津、宣传盐津、助力盐津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盐津引进资金、信息、物资、人才等资源,把盐津的产品、文化、景观等大力向外界宣传推送。

为了尽快适应新角色、了解掌握县情,范金辉把下乡调研作为自己的第一“功课”。在脱贫攻坚期间,累计下乡300余天,走村入户200余次。了解贫情、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迅速掌握了盐津县经济社会发展、农产品产业经营、中小学教育和村(社区)发展规划以及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初到盐津时,我人生地不熟,空闲之余难免思家。”因此每次去乡镇调研时,他都要去看看村里的老人、特殊贫困户,去附近的学校看看那里的孩子。

“记得第一次入户走访时,我看到十几家贫困户坑坑洼洼的泥坯房、歪歪斜斜的房梁柱、破破烂烂的旧棉被、简陋的摆设、昏暗的灯光,我的印象里只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农村是这样子……”看着这些贫困户,范金辉告诉自己,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改变他们的生活现状。

2019年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打响以来,范金辉驻村抵乡更是多达100余天。通过广泛接触群众,进一步摸清贫情信息,分析汇总,找准“病根”,精准“靶向治疗”,加大了对农危改、产业发展、易地搬迁、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的指导力度。

“我们下乡途中,范副县摔过好几次跤,最惊险的是有一次下大雨,我们开着车经过吊钟崖,崖上垮石头砸到了车的前窗玻璃,砸了一个大坑”,说起下乡的际遇,驾驶员钟旭拍了拍胸口还心有余悸。

教育培训,点亮技术之光

盐津县靠天吃饭的农业生产利润微薄,加之青壮年劳力向城市转移,农村多为留守老人和妇女,劳动力很弱。范金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确保农民增收致富,他深知,技术加持是关键。

范金辉依托东华大学资源,主动牵线搭桥,邀请三农专家、肉牛养殖专家、九三学社专家、电商专家、东华大学营销专家卢水生、曹兵海、黄必志、王安奎等人,通过集中讲授、实践教学与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科学设置了政策宣讲、农业发展、肉牛养殖技术、虫病防控、电商技术、营销策略等课程,对县乡村三级干部进行教育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

“我们养牛虽然有点积攒起来的土方法,但要说规模化肉牛养殖,其实心头一点谱气也没得,一直以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这个讲座的开设让我受益匪浅,看来以后在养殖技术还有注意事项这一块还是要多加学习,用科学的方法来养牛”,原滩头乡新田村副支书石林茅塞顿开地说道。

范金辉还积极对接东华大学,推动开设东华大学学历提升教育盐津班,并利用教育资源,构建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学习教育培训平台,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为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到上海东华附校进行跟岗培训和行走教育以及基层干部到上海进行专题培训等,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教育桥、发展桥,用成效展现了脱贫攻坚的教育担当。

“身处各种改革叠加推进的今天,变是唯一的不变。正所谓‘时代淘汰你时,连声招呼都不打’。世界瞬息万变,要想永久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学会‘从长远计、从未来计’。参加上海东华大学盐津县党政干部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更进一步增强了这种信念感。”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罗旭说。

师者仁心,搭建育人桥梁

青山环抱,云雾缭绕,盐津县易地搬迁安置点水田新区第二小学校内书声朗朗。“我们学校老师用平板电脑上课,就是那种小小的、亮亮的,什么都可以看,好厉害!”就读水田二小的五年级学生蒋晓丽说起漂亮的新学校和新奇的教学设备,圆圆的小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灿烂笑容。

据悉,蒋晓丽家在庙坝镇黄草社区,2020年易地搬迁至水田新区,是东华大学的结对帮扶对象。

像蒋晓丽这样的孩子还有许多。范金辉时刻牢记帮扶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东华大学资源,集聚广泛力量,积极开展“一个教职工党支部对接一名困难学生”活动,启动点对点关爱机制,加大教育帮扶力度,通过开展捐资助学、心理疏导、朋辈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对结对的困难学生开展关心关怀和资助,增强学生和贫困家庭的脱贫信心,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良性互动,提高盐津“造血”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要发展,硬件条件提升和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是关键。”为改善办学条件,尽东华所能补盐津之需,他积极推动开展捐赠物资工作,发动校友向盐津中小学捐赠电脑、图书以及衣服等爱心物资、引进资金用于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并筹集捐款改善黄草社区贫困卡户生活环境,确保孩子们在设施完善、秩序规范的环境下接受教育。

育强电商,助力山货“出山”

快递进村、直播带货、电商助农……如今,在盐津县牛寨乡牛塘村一年四季都是一番忙碌的景象。盐津县东胜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老板周海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自从电商销售进入轨道,我们的中药材就不愁卖了”!

产业扶贫要见效,打通销路是关键。盐津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众多独具特色的绿色无公害产品,但受信息闭塞因素的制约,这些土特产待在深山无人知,卖不上价钱,很多群众家里种养殖的产品销不出去,无法变现。为了尽快帮助盐津县土特产品拓宽销路,增加群众经济收入,他想到了能将土特产品快速变现产生经济效益的方式——电商。

范金辉通过实地考察对全县电商工作进行深入了解,并积极加强与电商业务部门联系,加大电商主体培育力度,通过引导电商主体上山下乡,与贫困户精准对接,畅通盐津本地特色农副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并鼓励各电商主体整合本地特色农产品资源,打造区域品牌,通过与京东、阿里集团深度合作,推出了一批新兴网络品牌产品,有力提升了本地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配合东华大学,筹划建立了东华大学盐津农产品展示专区和盐津线上销售电商平台,并充分利用东华大学展区在上海参加农特产品的展销会,推进利用东华大学电商平台进行大宗采购和帮助销售,进一步提升消费扶贫成效,为盐津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现如今,盐津县祖辈赖以生存的天麻和乌骨鸡从简单的原材料供给,升级为高附加值的生态美食远销海外。

20205月盐津县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实地评估脱贫摘帽,回首在盐两年多的经历,孩子们健康成长、一个个农产品遍地开花结果、一张张充满幸福的笑容挂在群众脸庞范金辉的内心为盐津的脱贫摘帽感到无比自豪和欣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展望未来,我们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书写滇东北提速开发盐津新篇章!


来源:盐津微党建微信公众号、盐津县委组织部新闻和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