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多维度学史空间,机械学院开展内涵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593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立足学院专业文化特色,打造多维度学史空间,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

以史为鉴,在百年奋斗征程中追寻初心使命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为学好用好历史这本教科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深入开展“新时代·青春绘:千秋伟业,百年芳华”创意设计品牌活动,组织学生从党的百年风雨、百年奋斗、百年辉煌和奋进新时代的滚滚历史洪流中,从以奋进之东华筑梦祖国的时代目标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社会主义的艺术作品。筑梦创设研究生党支部以22幅创意海报描绘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从1921年中共一大到1949年开国大典,从1976年改革开放到2021年建党百年,穿越百年风雨,真实、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见证百年初心。

(“新时代·青春绘:千秋伟业,百年芳华”创意海报)

以学为基,在红色机械史中赓续工匠精神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充分结合机械工程专业背景,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以机械史作为学习切入视角,以小见大,将党史学习聚焦化、专业化。线上依托机械红色加油站微信公众号打造“红色机械史”栏目,线下在学院楼建设“党员加油站”“信仰书屋”图书角,搭建多维空间,构建全时课堂,以理论学习、读书沙龙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入挖掘机械史中所蕴含的红色精神,引导师生深刻认识机械制造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密切联系,深刻领会机械制造、机械改革在党和国家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意义,进而从时代发展中分析演变机理,从机械史当中感悟国家发展与青年责任,将思想性与实践性有机融合;聚焦机械史中为党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机械人物,拓展开设聆听·中国故事、寻访·红色印记模块,邀请学院“五老”参与党校课程,录制“匠心人物”“亲近机械·读懂中国”微党课,不断将榜样具象化,号召师生党员厚植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以初心赓续匠心,在锤炼匠心中强化使命担当。

(“党员加油站”“信仰书屋”线下实体)

(“红色机械史”专栏)

向史而新,在砥砺奋进中接续谱写时代华章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为引导学生党员以党史铸魂补钙、涵养精神,机械工程学院党委面向2021届毕业生组织开展“奋发有为、再接再厉、再创辉煌”毕业党课暨文明离校主题活动,号召学生党员在毕业之际回望初心、坚定信心,重整行装再出发,将个人理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持续深化“‘四史’青年说”品牌活动,青年讲述人围绕党史学习、科研经历进行阐述分享,以朋辈促引领,以朋辈凝信心,引导激励学生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积极投身重点地区、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以担当砥砺强国之志,以创新展现强国之才,以奋斗贡献强国之力,为机械制造走向机械创造贡献力量,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四史’青年说”品牌活动)

据悉,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将于线下开展“从一大到十九大:千伟业,百年芳华”主题展,以一张张创意海报带领师生一次次回到历史的现场,倾听历史的深切回响,阐释历史对时代的深刻启迪,引领全院师生在建党百年的关键节点,将个人奋斗的前行动力融入祖国强盛的时代经纬,接续奋力攻难关,进一步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决心。

撰稿人:叶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