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通过教育部组织的评估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757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评估结果,“纺织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评估,评估结果为良好。

根据教科技厅函[2020]46号文,2020年度“机械与运载工程领域”54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评估结果是:6个优秀(序号1~6),40个良好(序号7~46),其余为限期整改或未通过。本次评估,教育部科技司依据《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评估细则》,组织专家对54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分5组(序号3,12等为第2组)分别进行为期3个月评估,历经自评材料提交与(网上)初评答辩、现场考察和综合评议三阶段。

纺织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本次评估,在学校领导统一部署下,纺织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机械工程学院、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积极组织协调各项任务,通过前期评估材料准备、视频展示与答辩等环节,顺利通过初评,2020年9月6日教育部组织的评估专家组进校开展为期2天的现场考察和评估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俞建勇教授出席致辞       中心主任王生泽教授做评估工作报告

   

教育部专家组现场考察中心

在会议陈述、答辩、现场成果展示、座谈、走访考察等环节,评估专家组对纺织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在建设理念、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标志性成果、行业贡献等方面的创新工作与取得的成绩,给以积极评价和充分肯定,并对纺织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东华大学纺织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07年底获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2011年通过验收。依托东华大学最早建立的学科之一——机械工程学科与纺织“双一流”学科的优势,中心设立了高端与特种纺织装备、纺织装备智能检测与控制、纺织装备关重专件、纺织机器人与智能工厂四大研发方向,利用跨领域、多学科的资源与优势,研究开发制约我国纺织装备的关键共性技术,重点针对国家重大需求与国计民生的纺织装备开展自主研发并实现成果产业化。近五年,在特种三维编织装备、高性能纤维立体圆织机、机器视觉智能检测系统、纺织关重件研制及机器人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具有标志性的成果。

在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期和即将启动的“十四五”关键发展期,纺织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将进一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国家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聚焦共性关键技术的突破,继续在依托单位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和纺织“双一流”等多学科建设的有力支持下,培养和聚集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推动中国纺织装备行业进一步发展,为中国纺织机械工业的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为服务国家战略产业和建设世界纺织装备强国提供更强的理论支撑和技术保障。


撰稿人:冯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