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711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和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要求,压实安全责任,排除实验室安全隐患,119日下午,党委书记王新厚、院长单鸿波作为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队对四号学院楼研究生工作室、教师工作室及公共区域进行了安全检查。副院长周其洪,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狄平、副主任陈玉洁,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安晴晴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

在检查过程中,王新厚书记要求相关学科师生充分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和安全工作的紧迫性,切实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各项要求,确保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安全。单鸿波院长在检查中详细查看了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反复叮嘱师生务必注意实验室安全,要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认真排查实验室隐患并有效完成整改。

自查工作结束后,工作小组举行了自查工作总结会,王新厚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全员培训,让广大师生形成良好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实验操作习惯,同时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台账,保证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落在实处。单鸿波院长希望大家要充分认识高校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各学科团队实验仪器、特种设备、危化用品等操作规程;进一步提高实验设备的利用率,做好大精设备的开放共享,积极探索设备有偿使用的改革。

本次安全检查是我院认真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启动暨培训视频会议精神,重点对各实验室内基础安全设施的配置与管理、实验室环境卫生、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实验室内消防通道、实验室及公共区域消防器材配置与日常管理等情况进行的一次全面排查,检查中发现,个别实验室在上述领域仍存在安全隐患,如部分工作室内拖线板串接、个别实验室化学品试剂柜未见试剂清单列表、个别仪器未见相应的操作规程或使用记录、个别实验室内门窗遮挡、个别房间内出入口堵塞、极个别实验室环境杂乱等。后续,学院会将存在问题和整改建议反馈给各团队安全责任人,督促开展安全大整改。

希望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做好安全工作,杜绝一切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为学院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