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学子在第九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喜获佳绩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903

 第九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于2020926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这场较往年姗姗来迟近4个月的比赛,首次采用了“云展示、云答辩、云直播”的新模式。本届大赛以“智慧家居、幸福家庭”为主题,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15所高校的师生齐聚线上线下,近130件作品同台竞技。我校机械学院以9支参赛队角逐赛场再次荣获“优秀组织奖”。参赛队获上海市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其中1项成功晋级本年度的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图1 比赛直播照片

 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是由上海市教委重点支持的上海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项目之一,自201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现已成为上海市高校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创赛事之一。大赛中,机械学院参赛师生克服了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历经数月准备,期间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比赛为学生提供了动手实践、创新实现的平台,提高了学生针对实际需求利用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的能力,对培养具有扎实基础和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人才起到了促进作用。

 晋级国赛的团队《自适应型老年人肢体锻炼和康复机械》在丁彩红、陈广锋两位老师的指导下,突破了疫情期间远程交流、缺乏安装调试场地以及等困难,返校后不眠不休坚持到最终比赛,充分准备战至最后一刻,完美收官获得上海市一等奖并晋级国赛,其作品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

从第一届机械工程创新大赛起,机械学子持续地保持着参赛热情,并且屡获奖项,直观反映了机械学院学子的创新水平和科创能力。期待明年的比赛中,学子们继续在创新创业道路上不断努力探索,结出更为丰硕的大学生创新成果。


 撰稿人:李姝佳


 图2 晋级国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