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绘上海红色地图,厚植四史爱国情怀 ——东华大学机械学院赴上海党史红色地图实践团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1001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摇篮,是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地方。在这片土地上,学生最早有了自己的全国性组织,早期的共产主义组织在这里成立。这里有最早的工人学校、工人俱乐部,最先掀起工人运动的浪潮……

走进上海的历史,带我们领略百年前的红色风云——

实践伊始,立志启航

2020年东华机械学院红色党史实践团以“图绘上海红色之路,心承青春向党之志”为主题,开展实践活动。深入学习上海市作为中国共产党发源地的红色革命精神,调研红色文化基地宣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广泛采集红色基地的图片与影像资料,让更多人学习红色历史、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受疫情影响,实践团采用了线上调研和线下实地考察两者结合的方式,一方面以个人为单位前往上海市各地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共前往周公馆、张闻天故居、高义桥等三十一个红色基地,另一方面制作调研问卷,开展线上实践活动。同时对接中共一大纪念馆等单位,发挥专业特长,为“四史”教育的传播做出贡献。

实地采访,着手调研

实践团从每一个红色文化基地着手调研,设计问卷并实地考察,成员们和展馆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记录下展馆内每日人流量变化和游客年龄构成。调研表明上海红色文化宣传过程中存在宣传方式不够全面、大众尤其是青年亲近感和认同感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设计地图,推广宣传

为方便大众了解红色基地,选择心仪的地方前往参观。实践团制作了两个种类的地图。一是通过线下实践收集的资料,制作上海党史红色基地的电子大地图,标出每一个党史红色基地的地点,并实地拍摄多方面图片置入地图中,点开景点图标便能看见由实践团整合撰写的基地简介和实景照片,让使用者能清晰地得到一个红色基地的基本信息。目前电子地图依然在继续完善中,完整地图将放到网上供人使用。

二是以各区为单位的二维平面旅游地图,实践团组织成员开展绘图工作,并采用轻松活泼的风格制作了嘉定和浦东两区的红色基地旅游地图,旨在宣传各区的红色资源,促进红色旅游文化发展。

             


助力文创,筑梦有我

实地考察结束后,团队成员通过线上会议讨论,认为要让上海红色文化深入青年心中,需考虑到年轻人的接受习惯,将历史事件和展馆资源统筹规划,将红色文化和流行元素有效结合,以大众能接受并喜爱的方式传播党史文化。考虑到当代青年人的喜好,实践团前往位于中共一大纪念馆中的思源书店,与店长进行交谈,为中共一大制作红色文创产品。

           

实践团收集一大的历史资料,采用一大纪念馆的外观石库门为设计元素,以中国传统印章图案为题跋,设计青年人喜爱的帆布袋、信封、明信片等文创产品,并且通过在思源书屋的观察,实践团还为书店设计了一款用以供给顾客,盛放商品的一大纪念纸质手提袋,充分发挥了实践团的专业特色,在设计完成后将会放在思源书店中提供给游客,为“四史”教育的传播尽一份微薄的力量。

先辈不忘,常怀常思

纵观上海自近代至现代的整个发展史,无数英豪如百川归海,纷纷聚涌至上海这一方圆之地一展所长,他们为上海的苦难殚精竭虑,他们将自己也变作了燃烧烛火的一份子,而他们中的大多数,默默无闻地牺牲在迎来黎明之前。实践团在上海各地走访,找寻这些不为大众熟知的烈士,通过参观前辈的事迹,寻找前辈们掩埋在岁月中的精神,思考如何将这些财富推广,让当代青年得以继承。因此实践团通过制作小型纪录片的形式,介绍吴志喜、汪寿华、茅丽瑛、李白这四位中共党员在历史洪流中竭尽全力,拯救时局,最终英勇就义的事迹,希望通过这个纪录片,能激发观众对烈士,对历史的亲近感,让更多人了解这些默默付出的烈士们。

实践虽已告一段落,在这次实践中,每个成员都发挥所长,倾尽全力地向目标而进发,虽遇困难,虽有挑战,但成员们都在此次实践中获得了自己独有的感悟!为了交出满意的答卷,实践团将会在之后的日子里继续完善作品,以一颗坚定向党的心,传播上海的红色党史文化!让青年人接受红色文化,坚定传承红色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担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