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盐津助力农产品包装升级东华学子连续三年助力“设计+乡村振兴”

发布者:孙博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854


811日,东华大学机械学院“环盐津”国家地理标识产品设计扶贫及优化策略研究专项实践团一行8人集结,汇聚盐津。实践团由宋文博老师东华大学驻盐津县黄草社区第一书记董晓光老师带队,在东华大学驻盐津县副县长范金辉老师指导下,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是机械学院师生连续第三年到盐津开展专项实践,团队精准对接盐津县乡村振兴产业布局,聚焦两大国家地理标识产品乌骨鸡和庙坝白酒,依托工业设计专业优势,进行产品商标、logo和外包装设计。

着力准备盐津资料,不断夯实实践基础

实践团在前期准备过程中,就联系了东华大学驻盐津县副县长范金辉老师,了解盐津县产业现状,选取调研目标。在范老师帮助下,和调研企业取得直接联系,获取第一手宝贵资料。团队成员认真查阅盐津白酒和乌骨鸡两大产业资料,包括产业布局、产品现状、经济模式等相关资料,深度了解两大国家地理标识产品,撰写访谈提纲、调研问卷,规划实践日程安排,并开始着手准备外包装设计。同时,此次实践活动也得到了盐津县委、县政府、庙坝镇黄草社区、东华大学团委以及校办的大力支持。

聚焦重点产业调研,解码经济发展需求

实践团到达盐津后,范老师便和实践团成员召开会议,再次明确调研目标,成员们感受到了盐津县乌骨鸡产业对于包装设计的迫切需求和任务压力。从第二天开始,实践团先后对盐津绿源乌骨鸡养殖有限公司、盐津明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云南乌蒙滇凤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盐津彩云归酒文化有限公司、云南盐津石门关茶叶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考察,详细观看产品制作流程并了解产业文化,与核心人员进行产品调研及包装设计的讨论。此过程帮助实践团了解当地产品和企业文化,从中探寻产品独特内涵,结合盐津区域特色,解码盐津,为设计寻找素材和灵感。同时,实践团成员利用时间空挡去各白酒门店和盐津电商中心访谈调研,线上成员制作调研问卷进行发放,希望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努力让此次调研受众更多、范围更广、力求更精准进行外包装设计。

充分结合专业优势,着手打造特色包装

在获得了设计灵感后,实践团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开始设计作品。设计初稿、具体画出、集体讨论,并一遍一遍地修改……希望通过实践团集体的努力,设计出新颖的、更符合当代人审美的商标和包装,能紧跟市场趋势及走向,形成成熟的营销模式截至目前,实践团此次实践共设计乌骨鸡系列包装,包括鸡汤罐头、冰鲜鸡包装膜、活鸡包装、鸡蛋包装等12个系列30款产品。白酒包装、包括瓶装酒标、宣传海报、庙坝七彩云南系列等7个系列32款包装。帮助石门关茶叶设计15个系列共25款包装。


推进项目成果优化,落实设计+乡村振兴

三年来,实践团先后为盐津县农产品竹笋、寰碧山泉、辣椒、天麻、猕猴桃、太平橙、茶叶、乌骨鸡、蜂蜜、天麻、状元米、白酒等近30个特色产品设计了各类包装245款,其中太平橙、茶叶等多款设计包装被当地公司所采纳,并应用于农产品销售,实践团收到多封企业感谢信,也受到当地媒体专门报道。因为盐津,实践成员们聚集到了一起,共同努力共同奋斗,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实践团将持续推进此次实践项目成果的优化,利用专业优势为盐津县经济发展提供最大的支持,为东华大学对口扶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图:实践团2019年为盐津县柿子镇太平村设计太橙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