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2020暑期课程《文化邂逅&设计研究》唤起东华师生们的乡愁

发布者:孙博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873

202076日至9日我院再次举办暑期课程《文化邂逅&设计研究》,邀请到国内在徽州古建筑保护和营造领域有多年实践积累的“工匠型”大师——张建平先生与余中勇先生,分享他们多年工作经历和所见所识。由于疫情的缘故,课程在腾讯会议中以直播形式举办,除校内参课师生外,还吸引了许多课程以外的人上线旁听。大家共同的感触是“课程唤起我们心中的乡愁!”

今年的主题“移动的故乡”,四天共举办六次讲座,分别是“从老照片看近代史”、“云端上的村庄”、“美丽乡村的传统”、“美丽乡村的未来”、“古老的建筑,悠悠的乡愁”、“流动的故乡”。张建平老师在讲座中与大家分享他几十年来拍摄记录的关于徽州的照片,并从这些摄影作品中引出一段段历史或现实,发人深省。余中勇老师则从诸多真实的建筑设计案例中与我们分享徽州乡村的传统、新农村建设的现在与未来。两位老师的讲座处处透露出他们对家乡的爱与关切,这同样感染并影响到在座的师生。参课同学在张老师、机械学院周丰老师和王思萍老师的引导下利用下午时间在各自的家乡(因为疫情,每位同学都滞留在家)尝试通过田野调查收集有关家乡的点滴,于课程最后一日下午进行在线发表。通过这样的发表和分享使得本次暑期课程的价值得以体现——让年轻一代学会珍视并爱护自己的故乡。希望在后疫情时代,每个离开自己家乡的人心中都能常驻一个美丽的家园!


2020《文化邂逅&设计研究》暑期课程(主题“移动的故乡”)

 

  “云端上的村庄” 黄山市休宁县木梨硔村(张建平拍摄)

 

徽州岩寺镇、明代正德年间进士郑佐门坊及其后人郑松涛(张建平拍摄)

 

被整体搬迁到美国波士顿皮博迪博物馆的徽派建筑“荫余堂”

(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原址为黄山市休宁县黄村,图片来自网络)

  

 安徽歙县汪满田村的民俗活动“鱼灯会”(张建平拍摄)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