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王力翚教授来我院作题为“Smart Manufacturing: A KTH Perspective”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邓士豪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1537

12月17日上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王力翚教授应机械工程学院张洁院长邀请,于图文信息中心第三会议室为机械工程学院师生作题为“Smart manufacturing: A KTH Perspective”的报告,本次报告由机械工程学院鲍劲松教授主持。

王力翚教授是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可持续生产系统首席教授,是《Robotics and Computer-Integrated Manufactur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Research》、《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Systems》三本国际期刊的主编,被选为CIRP、SME和ASME的Fellow,出版书籍9部,发表论文500余篇,同时担任制造业工程师协会北美制造业研究机构(NAMRI)主席、瑞典生产学会(SPA)的主席。

报告中王力翚院士先后回顾了制造业近170年的发展历程,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发展和应用,王力翚院士指出制造业从1850年开始出现,先后经历了手工生产、大批量生产、大规模定制、完全个性化生产等阶段,当前随着可持续制造、云制造、人机交互、增材制造、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兴起和应用,制造业正向着智能化方向发展。王力翚院士详细介绍“工业4.0”、“AMP”、“中国制造2025”、“未来工厂”等世界各国的制造业发展战略,生动形象的讲述了远程监控、远程装配和人机交互等三个应用场景,并展望了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

本次王力翚院士精彩的学术报告引起了现场热烈讨论,各位老师和同学热情洋溢,踊跃提问。

张洁院长表示首先感谢王力翚院士此次关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制造的模式和发展方向以及智能制造的相关学术研究的精彩报告。并指出当前全球制造业正加快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智能制造对制造业竞争力的影响越来越大。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报告的学习,能够以更加积极热诚的态度投入到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研究,为智能制造领域新方向、新技术和新理论的研究与应用贡献力量。

报告结束后,王力翚院士在张洁院长和鲍劲松教授等老师的陪同下,前往机械工程学院参观学院智能制造实验室并指导研究工作,并对机械工程学院的智能制造研究工作表示支持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