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东华,爱实践——创产品特色新装,建盐津美丽乡村

发布者:孙博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753

2019816日,东华大学机械学院“环盐津”实践团在机械学院团委书记宋文博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团队主动融入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工作格局,凝聚青春才智,贡献青春力量,完成具有针对性与地方特色、兼具实用价值与美观性的农产品包装设计。传承2018年实践队设计成果,开启盐津包装设计2.0,助力盐津企业转型升级,打赢盐津脱贫攻坚战。

深入调研,聚焦现实需求

实践团成员在实践前通过对盐津的农产品行业市场调查、与当地企业建立沟通平台等方式,深入了解盐津县产业布局和农产品加工情况,确定包装需求,并针对需求做出了包装设计的初步方案。同时,实践活动也得到了盐津县委、县政府、庙坝镇黄草社区和学校团委的大力支持。

实践期间,实践团与社区领导进行了多次会谈,并且采访了多家工厂负责人及其工人,探寻盐津真正的风土文化,并从多个角度深入探究了“什么产品更加受消费者喜爱”“如何使logo既能表现出产品特点又简单凝练”“如何使产品包装适应产品销售渠道”等问题,并在之后的设计工作中将探究得出的答案应用其中。

真实感触,体会盐津温度

在前期的多渠道调查后,实践团已经对盐津特色农产品有了深入的了解。带着殷切期望和沉甸甸的责任,实践团开始了下乡走访。实践期间实践团先后走访柿子镇太平村柑橘种植基地及庙坝黄草社区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竹银华山野菜有限公司、林森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寰碧山泉、方一杯酒厂、盐津滇凤乌骨鸡种源基地、沙镇东胜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等多家著名盐津企业。这个过程帮助实践团了解当地产业状况和企业文化,从中探寻产品独特内涵,结合盐津区域特色,解码盐津,为设计寻找素材和灵感。

分析总结,精准助力扶贫

实践团通过走访调研获取大量盐津产业一手资料基础上,悉心挑选,集体讨论,群策群力,根据企业要求一遍一遍修改设计作品。实践团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能设计出具有盐津生态特色的包装,并让这些设计产品落地开花,给盐津县的脱贫帮扶给与实际性的帮助。

实践开展过程中,实践队员们奔波在盐津各个特色企业调研路上,不仅仅是为设计出盐津特色包装标识在努力,也是为助力盐津脱贫攻坚,成为优秀盐津合伙人奉献出属于实践团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