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学术会议在东华大学召开

发布者:孙博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1819

数据融合,智造未来。数据科学正在推动着制造业走向智能制造的新征程,让我们面临着学术新挑战的同时,更给我们带来发展的新机遇。2019714日,第二届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学术会议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锦绣会堂隆重召开。本次大会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和交友的平台,通过交流和交友擦出创新的火花,形成工业大数据与工业智能融合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和新工具,在智能制造攻坚克难的新征程中,形成新一批的创新团队。

来自国内外大数据与智能制造领域的学术界的专家和学者、企业界人员、高校学生等共496人与会。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沈卫明教授、美国爱荷华大学Andrew Kusiak教授、土耳其伊斯坦伊大学Mehmet Fatih Tasgetire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高亮教授等海内外专家学者。会议开幕式由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洁教授主持,东华大学邱高副校长致开幕词。张洁院长总结了上届论坛的丰硕成果,并以延续“勤学而交流”的精神为基调,为此次会议拉开了序幕。邱高副校长表示东华大学高度关注大数据与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大力支持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学术论坛的举办,并代表东华大学全体师生对广大专家、学者以及业内人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第二届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学术会议开幕式

张洁教授主持开幕式、邱高副校长致开幕词

此次论坛分为大会报告和分论坛报告,对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的最新方法、关键技术和行业应用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在大会报告环节,段宝岩院士作了题为“工程系统设计与学科交叉融合”的主旨报告,从国家重大工程—FAST500m口径大射电望远镜建设的实际案例出发,讲述了大数据分析在大射电望远镜的创新设计、仿真分析、试验验证和改进完善等四个方面中的广泛应用,并揭示学科交叉的重要性,从心态定位、科研方法和必备素质等方面讲述了工程人才的培养方法。沈卫明院士作了题为“Agent-Based Collaborative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in the Big Data Era”的主旨报告,沈院士指出近年来云//边缘计算、物联网、网络物理系统、大数据和区块链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和进步,为智能软件代理在制造业中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新的研究挑战,并讨论了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

段宝岩院士作主旨报告

沈卫明院士作主旨报告

美国爱荷华大学Andrew Kusiak教授作了关于“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A Digitization Perspective”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Andrew Kusiak教授针对未来制造业发展的趋势,解析了大数据、增强现实、网格计算、云制造以及增材制造等最新信息技术。土耳其伊斯坦伊大学Mehmet Fatih Tasgetire教授以“Scheduling: Data, Algorithms and Learning”为题,详细的阐述了可变块插入启发式算法(VBIH)解决带释放时间和带序列相关的准备时间的单机调度问题,其中着重讲解了差分进化算法(DE)用于解决多品种两阶层的供应链网络中的长鞭效应问题和人工蜂群算法(ABC)用于求解带时间窗约束的团队定向问题。

Andrew Kusiak教授作报告

Mehmet Fatih Tasgetire教授作报告

上午的大会报告结束后,举行了由张洁、秦威和吴立辉等等著《晶圆制造自动化物料运输系统调度(英文版)》新书发布仪式,该书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申请的中国图书对外推广项目,由德国德古意特出版社出版。新书发布仪式上由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高亮教授和国际智能制造期刊主编Andrew Kusiak教授为新书发布进行揭幕。本书针对自动化物料运输系统(AMHS)调度问题大规模、实时性和多目标等特点,在系统地进行AMHS建模方法和运行过程分析的基础上,分别介绍了AMHS中的Interbay系统和Intrabay系统的优化调度方法,介绍了AMHS集成调度和AMHS调度性能评价方法。本书将为广大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进一步深入研究晶圆制造AMHS调度问题提供理论基础,为推动晶圆制造AMHS调度技术发展和企业实际应用提供参考,对提升我国晶圆制造企业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及行业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晶圆制造自动化物料运输系统调度(英文版)》新书发布仪式

下午于锦绣会堂的分论坛一上,电子工业出版社工业技术分社刘志红首席策划作了“聚焦工业大数据前沿技术 诚心服务智能制造产业”专题报告;上海大学罗均教授作了“海洋智能无人艇技术与应用”专题报告;西安交通大学雷亚国教授作了“大数据驱动的机械装备健康监测与故障诊断”专题报告;美国南加州大学Yan Jin教授作了“Transfer Reinforcement Learning for Robotic Autonomous Collision Avoidance”专题报告;香港大学助理教授Ray Zhong作了“Big Data Analytics for Internet of Things (IoT)-enabled Manufacturing”专题报告。


罗均教授、雷亚国教授作报告

Yan Jin教授作报告、Ray Zhong助理教授作报告

下午于图文信息中心举行的分论坛二上,《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梁福军副主任作了“全方位梳理高水平科技论文写作”的专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秦威副教授作了“面向复杂制造系统优化的数据网络建模与分析方法”的专题报告;大连理工大学孙清超副教授作了“航空发动机装配中的数据测试及智能分析技术”的专题报告;东华大学汪俊亮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大数据驱动的晶圆工期预测方法”。

梁福军副主任、秦威副教授作报告

孙清超副教授、汪俊亮老师作报告

本次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贵州大学发起,东华大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行业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纺织工业生产大数据科研基地承办,上海力辰仪器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圆强计算机有限公司协办。感谢电子工业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机械工程学报、中国机械工程等单位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本次会议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