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员开展“缅怀红色先烈 追寻百姓记忆”主题活动

发布者:孙博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859

为深入开展研究生“十个一”活动,414日,机械工程学院全体18级研究生前往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上海历史博物馆开展“缅怀红色先烈,追寻百姓记忆”主题活动,并邀请了部分本科生代表共同参加,加强本硕结对,共同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者的精神,更好地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

烽火记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清晨,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员步入陵园,在刻有“丹心碧血为人民”大字的烈士纪念碑列队静站,等候祭奠仪式开始。“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恢弘庄严的国歌声响彻整个陵园,党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目视纪念碑,轻声和着国歌,抒发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与仰慕。随后,两名党员代表上前为烈士敬献花篮,全体参加仪式党员向革命先烈深情三鞠躬,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与感激,崇敬他们为革命做出的无私奉献,感激他们的奋勇拼搏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

随后,全体党员走进烈士纪念馆,走进一千多位英模人物的事迹当中。“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 翻开近代史的篇章,无数英雄儿女长眠在此林育南、柔石、胡也频……他们将国家与民族放在最前位,抛开一切己益投身于革命的热潮,坚持理想,忠贞不渝。他们用牺牲凝练出一份份革命历史记忆,铸就了永不退色的精神丰碑,传扬至今。全体党员细数一句句烈士铭言,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祭奠烈士,抚今思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城市经纬——做新时代优秀青年

走进历史博物馆,序厅巨幅屏幕上播放的短片《上海简史》向党员们讲述了上海的历史概要,一旁的触摸墙和石狮子让党员们更为细致地感受到了上海悠久的发展变迁史。展馆由《古代上海》和《近代上海》两部分组成,全面梳理了上海从远古至今几千年的历史脉络,展现了上海城市发展各历史时期的重要节点和重大革命历史事件。馆内陈列的一件件文物,似乎都承载着一种文化,讲述着一件往事。党员们从古代上海一路走到了近代上海,了解了崧泽文化、良渚文化、徐光启故居等诸多历史遗迹,遥想先辈们曾经创造了的这些物品这种延续的精神品性又会被新时代上海青年继续传承,继续推动历史的车轮向前滚去。随后,党员们重温了上海淞沪抗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革命先烈的诸多英勇事迹,深深地为之感动和自豪!

通过实地参观馆内陈列的千余件文物,通过历史与现实的深刻对比,党员们加深了对上海这座光辉城市的了解,从古代上海的崧泽文化、良渚文化到近代上海的金融开放、口岸贸易,深刻感受到由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碰撞融合而形成的上海城市文化与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此次主题活动不仅让党员们对上海悠久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深化了爱国主义思想和民族自豪感,进一步夯实了文化自信,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1 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合照

2上海龙华烈士陵园——敬献花篮

3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鞠躬

4上海历史博物馆——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