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2018年智能制造邀请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孙博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1802

20181130日至122日,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2018年智能制造邀请赛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开赛。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等全国17所高校30支代表队的90名本科学子参赛。在学院的统一组织下,我院学子从众多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斩获大赛二等奖、智能制造环节单项奖和优胜奖各一项,并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竞赛在李宁蔚、周其洪两位老师的指导和组织下展开,经过院内选拔,最终选出鸿鹄队和DHCreator队代表学校参加本次大赛。本次大赛时间紧、赛题难,同学们在几乎是零基础的情况下,牺牲休息时间刻苦学习、迎难而上,最终获得佳绩。张洁、汪俊亮、骆祎岚、郑小虎四位老师组成指导团队,在不足一个月的准备时间里,集中对3D打印、智能生产线优化、工业大数据分析三个环节对同学们展开指导。同学们在极短的时间内自学emPlant软件并进行生产线仿真优化的练习;自学Pythonmatlab等数据分析工具并进行了基本的大数据分析方法的练习。在比赛过程中,两组同学面对汽车物流配送建模、晶圆异常检测以及3D打印等赛题分工完成。其中赵树煊、程镜、高鹏捷同学所在的鸿鹄队入围决赛环节进行PPT展示与答辩,最终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殷安南,鲁枝旺、叶晨阳等同学所在的DHcreator获得大赛优胜奖和智能生产工艺单项奖。在本次比赛过程中,同学们提升了对智能制造技术的理解和专业素养。同学们的表现得到了现场专家评审的高度赞扬。

赛事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同济大学承办,机械工业出版社和西门子公司等赞助。随着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在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与广泛应用,以生产“智能制造”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然到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在新工科建设中,以“智能制造”为特色,成立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鼓励学子学习新知识、迎接新挑战,积极参与各项科技赛事,加强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能力。这次活动我院新工科实验班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