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2018暑期国际课程 《文化邂逅&设计研究》圆满结束

发布者:孙博发布时间:2018-09-06浏览次数:935

2018820日至24日我院再次邀请享誉世界的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 Delft)工业设计工程学院的Annemiek van Boeijen博士、Marieke Sonneveld博士及郝辰博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东华大学)来东华大学开展为期一周的《文化设计&设计研究》暑期国际课程。该暑期国际课程由校教务处组织发起,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以及实验教学中心、工业设计系的多位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展开。

今年暑期国际课程的主题是“家的味道”(ELDERS AND FOOD,围绕老年人的社交生活展开调研、洞察其需求并提出概念设计。与以往不同的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用户,课程团队特别邀请了三湘四季社区20余位老人来到课堂,进行真实的用户访谈,实践学生们从课堂上学到的理论和技巧。社区的参与极大丰富了课程教学的形式,也真正改变了学生对用户研究的认识。与此同时,大学生们也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去帮助改善社区老年人的生活。在五天课程的最后一日,部分被访老人再次回到课堂,聆听9组学生为他们设计的方案并给予了积极的评价,提出改进意见。课程结束后三湘四季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及参与活动的老年嘉宾都表示欢迎此类交流活动。至此,本课程不仅圆满达成既定的教学目标,而且它的成功举办也为将来校外多方合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文化邂逅&设计研究》暑期国际课程至今已连续举办3年,在师生中反响热烈,每年都有大量的工设学生甚至其它专业的学生选报该课程,越来越多的教师参与其中。该课程能够产生如此积极的影响应该源于它的初衷:文化邂逅——让不同的文化背景的人能够在这里相遇,彼此促进。因此,不同专业的学生、不同学校的老师、企业或社区都有可能在课堂中相遇,围绕实际问题,开展workshop式设计研究和经验分享。通过这门课,我们的学生能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反思身边的社会问题并积极地去解决,社会责任感提升;反思不同文化带来的不同视角,积极思考,独立性和能动性明显提高。除此之外,该课程充满魅力的另一个不可或缺的动力来自于课程的教师:AnnemiekMarieke和郝辰,她们对教学的热忱感染到了所有人,这或许是这门国际课程带给我们东华最大的收获!

  

  课程中…

学生访谈被邀请的三湘四季社区老年用户

老年嘉宾倾听学生发表设计作品

暑期国际课程结业典礼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