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设置促长效 党员小家建阵地 挂牌承诺葆先进

发布者:孙博发布时间:2018-01-22浏览次数:1016

东华大学机械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生党建工作,把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学院党建工作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优化工作内容,创新工作载体,激发党建工作动力和活力,使学生党支部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攻坚克难的班级核心。

成立宿舍临时党支部,创新设置促长效。机械学院为推动学生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进学生宿舍的方式方法,在硕士生相对集中的宿舍楼成立学生临时党支部,制定了《学生宿舍临时党支部章程》,引导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宿舍内影响、带动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推进学生宿舍思想文化建设和提高宿舍文明建设水平,使宿舍临时党支部成为学生身边的“凝聚力工程”。

党员小家建阵地,激发党员理论自觉。机械学院为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开展活动提供多方面的支持,除工作指导、资金支持和有效服务外,在学生宿舍区新建立了“党员小家”,装饰了入党誓词背景墙,购置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国共产党党史》、《做最好的党员》等共计100余册党建和素质修养类书籍,配备了家具、微波炉和冰箱,完善党建基础保障。目前,“党员小家”已成为学生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读书交流等活动的重要阵地,在学生党员中掀起大学习热潮,激发新时代学生党员理论自觉。

挂牌承诺亮身份,发挥作用葆先进。“我承诺,团结同学,共同进步”,“我承诺,脚踏实地,专心科研”……机械学院积极探索学生党员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在宿舍区广泛开展党员挂牌亮身份、承诺践诺活动,将承诺内容挂在宿舍门上,接受群众的监督。学生党员牢记诺言,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风建设、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等方面做表率,并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中,与学困生结对给予帮助,活跃在智力助残、社会公益以及各类竞赛、会议等志愿者服务中,发挥党员带动作用。

机械学院党委将继续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以优化支部设置为基础,以建设党员小家为阵地,以打造党员先锋工程为主体,持续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贴近学生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把立德树人、党建育人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切实提高学生党建工作质量。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