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他人 奉献社会 育己育人 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者:孙博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932

——我校机械学院“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队获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智力助残”创新服务奖和肢残人协会“智力助残”优秀集体

近日,从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上海市肢残人协会分别传来喜讯,经过严格筛选和评审,我校机械学院“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队获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智力助残”创新服务奖,本市共评出3个“智力助残”创新服务奖。“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队同时获得上海市肢残人协会“智力助残”优秀集体。

机械学院“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1995年,22年来,一直秉承“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育己育人”的宗旨,以“为残疾人子女义务家教”和“为阳光之家智障人士奉献爱心”为主要助残形式,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作为上海市“智力助残”六大基地之一,服务队每年保持在册志愿者200余人,足迹遍布松江新城、老城各个街道和社区,为阳光之家的智障人士提高自理能力,为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义务家教,为社区小朋友开设英语角,年均服务时长达近13000工时,每年受益对象超1000人。“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队一直以来也是学院党建、团建的重要阵地,先后吸纳了近4千名大学生参加,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近1400人,向党组织输送优秀学生党员400余人,服务队也先后获得东华大学“学生十大年度人物”、“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上海市肢残人协会“智力助残”优秀集体等各项荣誉和表彰50余次。

22年的风雨兼程和爱心哺育,“智力助残”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志愿服务教育的有力平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进入新时代背景下,学院将积极探索“志愿服务+X”新模式,在校内与党建、团建、资助育人等工作多方融合,整合学院志愿服务项目,在校外与街道、社区深化合作,探索流动服务队机制,为推动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制度化注入新的活力,努力打造培养具有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的新一代东华青年的前沿阵地和示范阵地。















1参加上海市肢残人协会第十八届智力助残表彰会并与出席领导嘉宾合影



2志愿者在岳阳街道阳光之家活动



3志愿者进行上门家教

45校内残疾人体验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