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圆满举行

发布者:孙博发布时间:2016-04-18浏览次数:1257

414日,首届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在我校松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拉开帷幕。该比赛由东华大学教务处、东华大学团委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出席此次大赛的嘉宾有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朱英、东华大学校团委书记张晓冬、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徐洋、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千里以及东华大学教务处赵卫花老师等。比赛还邀请到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王生泽教授、毛立民教授、孙志宏教授等专业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现场评委。参加本次大赛的共有23个小组,同时现场还邀请了2015年上海市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作品参与展示。活动吸引了数百名同学前来参观学习。


本次比赛不同于传统的形式,以现场问辩的方式进行评比。大赛开幕后,各组参赛选手依次进行作品展示与问辩,评委根据作品选题、设计、制作和现场展示等方面来进行评价。比赛主题为钱币分拣、商品包装、商品载运和助力装置等三类,各组创意丰富、新奇巧妙的作品吸引了在场的同学,大家纷纷驻足观看。

展示环节结束后,评委老师根据现场的评比和问辩情况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在等待结果的过程中,毛立民教授致总结陈词,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对本次大赛的积极参与,鼓励同学们从这次创新实践过程中摸索经验、寻求方法,在今后的学习中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成为创新型人才做好积累、夯实基础。比赛最后,充气保护式贵重易碎物品封箱机、小型自动硬币清分机、多用途硬币分拣机获一等奖,并评定二等奖和三等奖共12名,以及优秀奖若干(比赛结果请见附件)。前15名比赛获奖选手将被推荐至2016年上海市创新设计大赛,并角逐国家机械工程创新大赛的参赛资格。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创新大赛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也希望通过比赛来激发同学们对创新创业实践的积极性,鼓励各参赛选手通过实践提高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在今后的市赛、国赛中越战越勇,载誉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