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面对面—与新生探讨大学生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6浏览次数:783

日前,机械学院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教师讲坛”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机械学院博士生导师孙以泽教授主讲,通过教授面对面交流的这种方式,与2015级新生探讨大学生活。出席本次讲座的有机械学院党总支书记朱英、党总支副书记张千里、机械学院专兼职辅导员以及2015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新生一起聆听了这次讲座。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2015级新生了解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目标,合理做好学涯规划,从而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有效的利用学校资源进一步提升自我。

讲座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中,孙以泽教授讲述了四个方面的问题:分别是建议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浅谈对人生价值观的理解与践行、如何培养良好的品性以及怎样正确地进行学业规划。孙老师在演讲中提到大学生应高效利用上课时间,不仅要经常性的对自己进行反思总结,而且还要适度地参与社会活动,培养一定的公民意识。当谈到对人生价值观地理解与践行时,孙老师十分认真地表示,大学生应对社会有用、对集体有用、对家人有用,应正确处理这些关系,做一个合格的公民。在孙以泽老师看来,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行大道,做到光明磊落,仁慈宽厚,同时也应坚毅执着,忠于自己的领域。最后孙以泽老师还就2015级新生如何建立学业规划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让在场的每位学生收获颇丰。

在与新生的互动环节中,孙以泽教授非常耐心地回答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比如对大学生思想境界的看法,对专业未来的困惑以及所学专业对个人特质的要求等。孙教授的解答给每位学生都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也让他们对于未来专业的学习有了更多的憧憬和信心。